2013年6月6日星期四

8牛撞死大嶼團體懸紅10萬緝兇 英女車主被捕警指或涉更多車

《明報》,2013/6/6

大嶼山塘福村一個有30 頭的黃家族,8 名成員昨凌晨在馬路被車撞死,包括剛出生的BB,其餘多頭成年見同伴橫屍或重傷,不肯離開,留下照顧「家人」。警方事後在塘福村發現一輛吉普車車頭凹陷,車底有血,以涉虐待動物拘捕村內一名英籍女車主。但警方發言人傍晚稱不排除涉及更大型或更多車輛,但未有人被通緝。大嶼山愛護水協會表示,決懸紅10 萬元緝兇。

同族30 隻同伴不願離去

記者昨晨到案發的大嶼山嶼南道近上長沙泳灘馬路時,多頭黃已被堆上行人路,地上有多灘血迹,5頭當場證實死亡,口鼻滲血,身上多處擦傷見骨;另3 頭奄奄一息,有幼雙眼望着到場救援的獸醫,四腳顫抖哀鳴;有跪地眼滲淚水,另有一頭雖能勉強站立,但雙腳骨折搖擺不定。多頭沒受傷的不願離開,低頭哄着「家人」。

大嶼山愛護水協會主席何來,以及包括Dina 等多名外籍愛村民聞迅趕至,Dina 伸手撫慰村,神情哀傷,並協助處理屍,當食環署職員欲向屍淋漂白水消毒,遭何來和Dina 阻止,稱要尊重村,亦避免其他吃草時吃下漂白水。Dina 後來返回現場燒香拜祭去世村

口鼻滲血斷脊椎兩隻剛出生

事發昨晨3 時許,警方接報指上址有多具屍,到場發現共有8 頭受傷或死亡,包括兩頭剛出生和6頭1 歲半以下的「少年」,其中5 頭已死,由食環署以吊臂車將屍夾上車運走。其間愛護動物協會和大嶼山愛護水協會職員到場,兩會獸醫檢查村傷勢後,兩即場被打針人道毀滅,另一頭小送到灣仔愛協診所,惟照X 光發現脊椎已斷亦遭人道毀滅。

警方其後接報,指距案發地點約兩公里的塘福村一間村屋外,一輛私家車車頭損毀及車底有毛,懷疑與案有關,先以「危險駕駛」和「遇事不報」拘捕49 歲英籍女車主Sarah,後來改以「虐待動物」處理,她暫獲准保釋,6 月中須向警署報到,案件交大嶼山警區重案組跟進。現場消息指事發時多頭在馬路上睡覺,有人駕車駛至時疑不察覺,輾過群後不顧而去,但事後否認犯案,稱車頭凹痕是早前造成。而被捕女車主的家傭指車主凌晨並無外出。

吉普車凹陷車底有

何來怒斥事件中有人「在非正常精神狀態駕駛」撞死,其協會懸紅10 萬緝兇。她稱大嶼山有200 頭,其中塘福村有不足30 頭,全為村,即共在同一條村活動,8 頭被撞死「等於滅了三分之一個家族」,其中一隻3 個月大的小,其母親更在上兩周被車撞死。漁護署發言人稱,香港約有1230 隻流浪,署方在2011 年成立「隊」,專責籌劃流浪長遠管理事宜,包括以「捕捉、絕育、放回」控制數目,去年至今已為109 頭絕育。

另稿:
專家:真兇或是大型車

工程師和獸醫均認為,撞死8 隻牛的「真正兇手」可能是大型車輛,甚至可能不止一輛。其中理大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盧覺強指出,車輛要以時速70 至80 公里撞向牛,才能將牠撞死,但這樣的情況下衝力達1 噸以上,若涉案的是私家車或吉普車,其車頭理應嚴重損毀,加上撞死8 頭牛的撞擊有8次,不會像涉案的吉普車只有輕微凹陷,而「真正兇手」可能是5.5 噸重或以上的大型車。

撞倒8 牛不會僅輕微凹陷

盧覺強續稱,私家車或吉普車的車身較低,撞車後車輛會扭轉,大型車輛則可能因為司機感覺不到撞到牛,因而繼續衝向其他牛,故他認為可能是大型車輛撞死牛後,有其他車經過,沾上牛毛或牛血,結果被人誤會為「兇手」。

有派員到場治理牛群的愛護動物協會,其獸醫亦表示,懷疑有大型車撞倒牛群,亦可能不止一輛,因牛的內臟嚴重受創,亦有骨裂和被拖行的痕迹,形容事件十分罕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