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星期四

孔雀漫遊南丫島 尾脫毛恐有病

《東方日報》,2013/6/20

南丫島驚現「自由行」孔雀,吸引不少市民專程前往觀賞及拍照,漁護署迄今未派員視察,並暫未有計劃捕捉牠,但有保育人士指該孔雀尾部「甩毛」情況嚴重,健康可能已出現問題,促漁護署盡快為牠進行檢查。

有市民早前在南丫島發現一孔雀,四處遊走,本報記者昨在菱角山山頂電訊發射站附近發現該孔雀踱步徘徊,牠約一點五米高,未有開屏,尾部「甩毛」,狀似十分疲倦,對人甚有戒心。有街坊透露,過往曾見該孔雀在島上四處遊走,但不久後便有一名南亞裔男子將牠抱走,但不知道為何今次孔雀已逾一周未有人理會。

保育主任稱應有人飼養

身兼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高級保育主任的南丫島居民陳錦偉稱,該孔雀為雄性,應有人飼養,未必懂得自行覓食,加上其尾部羽毛開始脫落,認為牠的健康狀況開始出現問題,建議漁護署應盡快將牠捉走暫時餵飼。

愛護動物協會發言人稱,昨日有義工前往觀察,暫不覺牠有受傷,今日會再度派員聯同漁護署人員前往,為孔雀的健康情況進行評估。若發現牠沒有受傷、被困或未有即時危險,將不會捕捉,並會積極聯絡主人將之領回。漁護署發言人表示,將按需要及情況決定何時派員前往檢查,並要待工作人員觀察後,才能作出進一步決定及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