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星期三

可買「玩具嬰」讓狗習慣少主

《明報》,2013/6/4

訓犬師Ben 稱,狗普遍有捕獵性和「地盤意識」,家中若突然出現「小主人」,狗兒或會視之為「入侵者」而伺機施襲,故希望養狗的準父母提早準備,包括在嬰兒出生前半年購買「玩具嬰兒」,並在玩具身上塗抹嬰兒爽身粉,讓狗習慣新主人氣味, 以便兩者和睦共處。他又建議可將食物夾在「玩具嬰兒」手中,再分派給狗兒,令牠知道嬰兒也是主人。

口罩時戴時除免施襲

不過,這樣仍未能完全杜絕牠不攻擊嬰兒,Ben 稱,狗要不時戴上口罩,但也要不時除下,以免狗長期戴口罩後,除下時如「解放」般會攻擊嬰兒;至嬰兒出生初期,狗應再戴上口罩一段時間,主人觀察牠完全服從小主人後,便可除下其口罩。

當看到狗咬住嬰兒時,Ben提醒切勿立即抱走嬰兒,這樣反而可能令嬰兒受到更大傷害,正確做法可拉高狗尾巴再反方向走,狗兒感到痛楚便會「鬆口」, 同時因被「吊高」,狗也難以「反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