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星期六

南丫孔雀神秘被擄

《東方日報》,2013/6/21

近日成為南丫島「風頭躉」的孔雀,昨突然被四名神秘男子登山綁走。一隻疑被人飼養的孔雀,近日在島上四處出沒,引起全城熱話,漁農自然護理署及愛護動物協會早上派員到場視察後,認為孔雀健康良好,將牠放歸自然,但下午四名帶備通訊設備及繩索的男子,趁人員離去後上山捉雀,本報記者目擊受驚悲鳴的孔雀最終被繩索纏腳,被人抱落山,上前追問時各人三緘其口,更阻止記者採訪,令雀蹤成謎。

昨晨九時許,漁護署人員偕同獸醫、雀鳥專家與愛協人員,一行九人到現場尋找孔雀,未幾於菱角山山頂電訊發射站附近發現孔雀徘徊踱步,孔雀疑恐會成為「籠中之雀」,迅速竄進草叢,漁護署人員出盡法寶,分別以「美食」及雀鳥叫聲誘導牠走出草叢,以便獸醫近距離觀察孔雀的健康狀況。

孔雀「上當」後,經獸醫及雀鳥專家觀察,初步相信孔雀尾部「甩毛」的情況,很大機會是在草叢來回穿插時脫落,而其毛色有光澤,認為孔雀健康狀況良好,未有受傷,暫時毋須捕捉牠,讓孔雀繼續在島上自由自在生活。愛協與漁護署人員逗留逾一小時,於現場放下粟米、紅蘿蔔等食物及清水供孔雀後離開。

島上一個私家花園設有私家碼頭。

村民:島上富商有養孔雀

不過,至昨午五時許,島上突然出現四名身上帶備對講機及繩索的男子,記者發現其中一人手中抱着該隻孔雀孔雀不斷掙扎及發出悲鳴,其腳部被繩索纏上。記者上前查問,對方甫得知記者身份後表現極為緊張,又支吾以對,聲稱為普通村民,被問及為何捉雀及去向,一概拒絕回應。當記者欲舉機拍攝時,「抱雀男」與兩名男子即時迴避鏡頭,並急步落山離開,記者欲追上採訪時,另一名男子即時以身阻擋記者去路,又怒罵記者﹕「你哋啲記者好麻煩!」待同行男子走遠後,他確保記者未能追上始離開。漁護署及愛協均表示無再派人上山捉孔雀

據村民透露,島上一名富商的私家花園有飼養孔雀,亦有村民懷疑流落山頭的孔雀曾有人飼養。據悉,愛協曾多次以電話聯絡該富商欲了解事件,惟一直未能成功與對方取得聯絡,原打算「登門」造訪,但由於山路崎嶇不平,加上天色漸暗,基於安全問題,並無再派員到現場。

另稿:
出入口無管制 毋須領牌

南丫島昨日上演一場「捉雀記」後,「自由行」孔雀恐已成為「籠中鳥」。今次被捉去的孔雀,相信與兩月前在大埔出現的孔雀同屬藍孔雀,出入口不受管制,毋須申請牌照。

香港觀鳥會助理項目經理楊莉琪表示,近日在南丫島出現的孔雀,應屬藍孔雀,與兩月前在大埔出現的屬同一品種,該品種出入口無管制,據她所知,香港法律是不准散養家禽,但若當為寵物飼養則不屬犯法。據資料顯示,孔雀分為兩個品種,分別為綠孔雀及藍孔雀,前者為受管制物種,出入口亦需申請牌照,後者並不是《瀕危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中列明的物種,故出入口不受管制。

今年四月處於H7N9禽流感高峰期,一隻兩呎高藍孔雀在大埔元嶺村內出現,慘遭流浪狗追咬,村民報警。漁護署職員嚴陣以待,派員全副保護裝備將牠捉走。有村民無懼禽流感欲領養該孔雀,但終由其主人領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