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星期三

呷醋雙犬 噬B女毀容

《東方日報》,2013/6/4

「呷醋狗」夜襲女少主,八個月大「B女」恐毀容!元朗八鄉金錢圍一間村屋,昨凌晨男戶主突便急,打開房門往浴室如廁時,家中飼養的兩頭雪橇犬及唐狗趁機從廳中「靜雞雞」走入房內,並撲向嬰兒床向女嬰襲擊,她鼻子、耳朵及前額分別被咬傷和抓傷,又驚又痛狂哭,父母驚聞哭聲揭發,大驚及痛心不已,急忙報警將女兒送院治療。兩犬事後被漁護署帶走「坐狗監」觀察。

一名女嬰頭部包有紗布,由親人抱往檢查及治療。

現場為金錢圍吳家村一間村屋,屋外有約二百呎空地,遇襲女嬰送院治療後,需留院醫治,情況穩定。姓張男戶主(三十餘歲)及姓何妻子(二十一歲)約一年前租住上址村屋,並帶同一頭啡白色雄性雪橇犬(三歲半)及一頭黑白色唐狗(一歲半)入住;直至八個月前,家庭新添上一名新成員,張妻誕下一名活潑可愛的女嬰,一家三口樂也融融。

耳鼻前額流血

現場消息稱,張對所養兩犬甚為照顧,平日會將牠們放在屋外空地走動,入夜後則會安置入屋睡覺,張與妻子及女兒則同睡房中,女嬰睡在一張嬰兒床上;而兩夫婦為防兩犬走入房間,睡覺時都會關上房門。

昨日凌晨三時許,張突便急打開房門往浴室如廁,疑忘記關上睡房門,未幾睡夢中的張妻被女兒的哭聲驚醒,一看之下赫見愛女鼻子、耳朵及前額受傷流血,飼養的雪橇犬及唐狗則爬在女兒床邊,張妻疑兩犬曾襲擊女兒,大驚立即將兩犬趕出房外,以及急忙報警,召救護車將女嬰送院救治。

兩犬須「坐狗監」

警方接報派員到場調查,惟張與妻子俱無目擊事件,暫未知女嬰被哪一頭狗隻襲擊,抑或同時被兩犬施襲。漁護署人員稍後派員到場,將兩犬用鐵籠載着帶走,並送往新界北動物管理中心監察七日,期間將由獸醫密切監察兩犬情況,了解是否患有狂犬病。

現場街坊表示,張所養兩犬體積甚為龐大,長約三至四呎,故在張妻懷孕時,曾勸兩夫婦不要養狗,以免孩子出生後,「嬰、狗」共處一屋恐有危險,惜兩人未有理會,繼續飼養。街坊續稱,兩犬偕主人遷住石屋時,女嬰當時還未出生,懷疑兩犬對現時萬千寵愛集一身的女少主萌生妒忌,終發生昨凌晨的夜襲血案,令人痛心。

另稿:
訓練狗隻知曉嬰兒是小主人

狗是人類的朋友,但狗咬人甚至噬傷嬰孩的事件,過去卻屢見不鮮。有訓練狗隻專家指出,狗隻對主人新生的嬰孩有妒意並不出奇,狗主應向所養的狗隻提供訓練,讓牠知曉家中嬰孩是小主人,不可對其妄動,他亦呼籲家中有小嬰孩的狗主亦須切記,不要讓嬰孩跟狗隻獨處,否則就如打開沒有窗框的窗戶,隨時會發生危險。

女嬰父親(左)向漁護署人員講述事件經過。

香港犬隻訓練總會創辦人張松照表示,狗隻的聽覺及嗅覺很靈敏,如聽聞嬰兒哭叫聲等嘈雜聲,想制止或會動手又動「口」,「不過狗唔識講嘢,唔識出聲叫你(嬰兒)唔好嘈,佢要制止只會撲前張爪或噬咬,因牠可能錯當嬰孩是同類。」

發生事件的村屋事後重門深鎖。

兩「兇手」同屬無牌狗隻

張表示,狗隻對主人新生的嬰孩有妒意,並不出奇,「屋企多咗個BB,可能會理少咗隻狗。」然而有嬰孩的住戶並非不可養狗,但應向所養的狗隻提供訓練,並在有狗主陪伴在場,以及有狗繩牽着等安全情況下,嘗試讓狗隻與嬰孩相處,讓牠知道嬰孩是家中少主,不可任意妄為;此外,狗主亦須教導嬰孩,不要扯弄狗隻的尾部,以免觸怒狗隻,招惹襲擊。

另外,漁護署發言人表示,被帶走的雪橇犬植有晶片,但狗牌照已過期,至於唐狗則沒有領牌,將向有關狗主了解及跟進。狗隻滿五個月大,狗主便須要為狗隻領牌及植入晶片,違者可被罰款一萬元。雪橇犬(Husky),意思是「魁梧」及「叫聲嘶啞」,是一種原產於西伯利亞東部的工作犬,體重介乎十六至二十七公斤。雪橇犬性格溫馴活潑,智商較高,喜歡群體工作,服從性高,對陌生人沒有戒心,壽命約十一至十三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