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星期四

城大培訓獸醫成本高 冀獲資助

《東方日報》,2013/6/13

城市大學再向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申請開辦資助動物醫學課程,城大校董會主席胡曉明直言,培訓獸醫的成本較醫生高五成,要通過教資會及立法會兩個關卡取得資助並非易事,強調若大學可自行培訓獸醫及動物醫學專家,將提高本港在疾病防控及食物安全的國際地位;即使課程不獲資助,校方亦會以自資方式開辦,計劃籌款十億元,現已籌逾五億元,將在明年招生。

城大計劃籌款十億元推動成立動物醫學院,現已籌逾五億元。

胡曉明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除非出現不能預見的事件,否則醫學院明年收生勢在必行,城大已重新向教資會交課程計劃書,詳列課程的可持續性、師資、畢業生出路都不成問題,「學生除咗可以做獸醫,亦可以從事同動物病毒、飼料等有關嘅工作同研究」;他相信政府的最大考慮是資源,「當培訓一個醫生要一百蚊,牙醫就要一百二十蚊,獸醫更加要一百五十蚊」,以每年招收卅人計算,涉及龐大撥款,明白政府需審慎考慮,不容課程「爛尾」。

城大校董會主席胡曉明

最壞打算自行籌款

城大已物色財務規劃師審視財務狀況,動物醫學課程每名學生一年的學費成本達四十五萬元,若政府不予資助,校方需自行籌款支持,希望可減低學費至二、三十萬一年,六年學費達二百萬元。胡曉明直言,會為開辦動物醫學課程作最壞打算,「可能教資會、政府唔支持,又可能政府支持但過唔到立法會攞錢」,校方計劃籌募的十億元,「至少可撐到二○二○年首屆學生畢業,之後有足夠學生就可以自負營虧開辦落去。」

上任校董會主席一職數個月,胡曉明指自己有六、七成時間放在城大上,除要四出爭取支持開辦獸醫課程,又要面對學生的壓力,早前有學生在校內示威時被抬走,引起軒然大波,他形容事件是個意外,指校方已成立調查委員會跟進,預計下月中有報告,調查委員會一定會秉公處理。胡曉明強調校方最重視學生,希望每名學生畢業時都對母校留下好印象,校方定加強與學生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