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星期三

白海豚屍擱龍珠島 體型大 起重機吊上岸

《新報》,2013/6/4

一條約4米長的雌性中華白海豚,昨晨被人發現擱淺在屯門龍珠島岸邊石灘,水警輪將牠撈起送上岸,證實牠已死去多時,有關部門將該條中華白海豚屍體檢走化驗,以確定真正死因。

昨日上午8時許,有人發現一條約4米長體重175公斤中華白海豚,擱淺在屯門龍珠島岸邊石灘上,於是報警。水警輪19號趕至現場展開拯救任務,由於岸邊水淺,警員先乘橡皮艇靠近檢查,證實牠已死去,屍體嚴重腐爛,遂將牠的屍體拖出海中央水警輪旁,再用船上起重機吊上甲板,然後送返大欖水警基地。

由於這條中華白海豚很重,基地人員動用岸上起重機將牠從甲板吊上岸,放在碼頭,有關部門稍後派員前來屍體檢走化驗,以確定其死因。

屍體近機場地盤

在本港水域出現的主要是江豚和中華白海豚,其中中華白海豚主要聚集在屯門及大嶼山對開一帶水域,包括沙洲、龍鼓洲、望后石、爛角嘴、大小磨刀和赤鱲角機場東北面等,由於各種原因,不時發現牠的死亡個案,以致數量急跌,有人擔憂第三條機場跑道落實興建,會進一步影響中華白海豚生態環境。

珠江口是往來港澳、港穗、深珠等船隻主要航道所在,各類船穿梭往來頻繁,船舶機械嘈雜吵聲對海豚的音波傳遞造成干擾,令牠們無法準確判斷環境的威脅,加上漁民進行捕漁活動,對海豚構成威脅。

由於大部份被發現的中華白海豚屍體已嚴重腐爛,只有約一成個案可確認死因,但多是被俗稱「鬼網」的棄置魚網纏繞致死,遭船隻撞擊和肺部感染(包括肺炎、寄生蟲和細菌感染等)亦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