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星期三

200呎狗倉養37待售幼犬有病餵抗生素吊命雪櫃藏6屍

《明報》,2013/6/11

旺角有寵物店將37 隻待售小擠在約200 方呎民居飼養,生病不帶看獸醫,只餵抗生素「吊命」,一旦病死便隨便放入雪櫃冷藏。警方根據舉報,前日聯同衛生署突擊搜查該位於深水埗的「倉」,發現31 隻幼犬,部分患病,雪櫃內更有6 條屍,並檢獲200 盒受管制抗生素藥物,3 名男女涉嫌殘酷對待動物等罪名被捕。

寵物店3 人被捕

被發現的以貴婦為主,另有松鼠、芝娃娃及哥基犬,全部僅數月大,總數37 隻,其中6 隻已死及被放入雪櫃,其餘31 隻則被關在狹小鐵籠「層層疊」,擺放在一個約200 呎的唐樓單位內飼養。部分健康不良及患病,昨晨再有1 隻病死,令死增至7 隻。單位內更發現200 盒屬受管制第一類毒藥的用抗生素。2 男1 女寵物店東主及店舖持牌人(29 歲至32 歲),涉嫌殘酷對待動物及非法管有第一類毒藥罪名被捕。

被指有客買病數天即死消息稱,涉案寵物店位於旺角通菜街,專售小型寵物犬。鄰舖店員稱,常有顧客投訴在涉事店舖買了幼犬回家,不消數天便病死;網上寵物交流區更有人點名批評: 「我已有幾個朋友被騙了,他們接BB 回到家後,仔便生病……有的還用了很多錢看醫生……」記者昨到該寵物店,發現已拉上鐵閘,貼出告示指休息數天,連店舖招牌亦已拆走。

涉事店舖拉閘拆招牌

愛護動物協會發言人表示,早前接獲舉報,指有寵物店租用深水埗大南街一個約200 呎單位作「倉」,雖然單位24 小時開冷氣,每日有人餵食物及食水,但許多患病而未被帶往獸醫診治,只是被餵服抗生素抑壓病情, 到有顧客買回家後,隻不久便死亡,疑有人虐畜,遂報警。

警方經過數星期監視蒐證後,前日下午4 時聯同衛生署人員帶同搜查令突擊搜查大南街「倉」,發現該37 隻或死或活的小。至昨日,兩部門人員再返現場調查,因部分小健康甚差,漁護署與愛護動物協會人員需按的健康情況分類檢走處理。根據《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虐待動物罪成者最高可被判罰款20 萬元及監禁3年。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非法管有第一類毒藥罪成,最高可被判罰款10 萬元及監禁兩年。

逃出生天愛護動物協會及漁護處人員,昨晚將「倉」內發現的生還幼犬,按健康情況分類運走。(鄧宗弘攝)鐵籠層層疊擠在「倉」中飼養待售的小,全部困在狹小鐵籠中,部分委靡不振。(鄧宗弘攝)檢7屍漁護署人員將在「倉」雪櫃內6 條屍,及1 隻於昨早死去的小屍體,逐一用黑膠袋包好運走處理。

另稿:
部分寵物店可先驗狗後付款

有寵物店負責人表示,現時寵物店所售賣的不同品種幼犬,主要是從台灣入口,必須經過漁護署衛生檢疫、植入晶片及打預防針,證實健康良好後才會送到寵物店出售;一般情況下,寵物店每次也只會入口10 至20 隻狗,當賣剩六七隻時才會再入貨,不會大量購入。至於狗的健康問題,只要是正當途徑入口的狗,必定植有晶片,只需翻查晶片紀錄便可清楚是否注射預防針及患病歷史。

不良店為病狗打「醒目針」

負責人續說,坊間有不良寵物店會為病狗注射俗稱「醒目針」,令狗看起來健康活潑,但當客人買回家不久即病發,甚至死亡。故此,一些信譽良好的寵物店會同意在職員陪同下,讓客人帶狗到獸醫做「全身檢查」,證實健康良好後才付款。

獸醫:抗生素非能醫百病

對於有寵物店只餵病狗服抗生素而不帶看獸醫,獸醫黎昌生指出,狗並非患任何病也適合服抗生素,必須視乎病情用藥。他說,根據香港法例,未經斷症而使用需由獸醫處方的受管制抗生素藥物給狗服用,已屬刑事罪行。此外,若狗有病不帶往看獸醫令牠受痛苦,亦會構成虐畜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