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星期一

海園5歲小熊貓栗子猝死 食竹時毫無徵兆倒下解剖見心胸腦呈異樣待化驗

《文匯報》,2013/6/16

海洋公園一隻5歲大的小熊貓栗子,昨日中午突然死亡。海洋公園表示,栗子是在後勤設施吃竹子的時候,突然毫無徵兆地倒下死亡。獸醫其後為栗子解剖,發現牠的身體有多項問題,包括心臟、胸廓及腦部均呈現異樣。但獸醫未能單靠肉眼觀察確定栗子死因,需等候有關細胞組織的詳細化驗結果才能定斷。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對於小熊貓去世感到非常難過,表示將繼續與海洋公園緊密聯繫。

負責栗子解剖工作的海洋公園首席獸醫馬伯樂表示,這類在患者病情未有機會展現就猝死的情況,實在令人難過。以栗子的情況而言,初步調查結果顯示腦部梗塞及急性心臟衰竭導致其死亡的可能性非常大。相信栗子的細胞組織化驗結果出來後,可確定栗子的死因。有關栗子的細胞組織化驗,可能需時一個月才有結果。

體形所限 年檢始驗血

海洋公園發言人補充,由於體形關係,只能每個月為小熊貓進行尿液測試,另每年的身體檢查時,就會做抽血測試。

海洋公園已即時將栗子猝死的消息通知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四川林業廳及園家林業局。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獸醫院院長蘭景超回應有關小熊貓栗子事件時表示非常難過,但知道海洋公園已盡一切力量為栗子提供最優秀的動物護理,將繼續與海洋公園緊密聯繫,協助其探究栗子的死亡原因,並會在有需要時全力為園方提供協助。

定居逾4年 深受疼愛

海洋公園的動物及教育部執行總監蔣素珊表示,栗子已在公園居住了逾4年,是園方重要的保育大使之一,又形容栗子是一隻非常可愛的動物大使,深受公園各人及遊人的疼愛。

其餘三小熊貓健康活潑

栗子於2009年3月連同其他三隻小熊貓,包括泰山、柔柔及聰聰由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移居至海洋公園的全新景點「亞洲動物天地」。「亞洲動物天地」內置有八間世界級動物展館,展示亞洲區內多種珍貴動物,如大小熊貓、娃娃魚、小爪水獺、揚子?及不同品種之金魚。現時,泰山、柔柔及聰聰均非常健康活潑、反應靈敏。公園的護理團隊及獸醫將會緊密觀察牠們的情況,並等候栗子的猝死原因。

小貓熊(學名:Ailurus fulgens)又名貓熊、紅貓熊、火狐(Firefox),是一種哺乳類動物,分布在中國南方到喜馬拉雅山麓、不丹、印度、老撾、緬甸、尼泊爾等國。屬於食肉目、小熊貓科。小貓熊被列入IUCN紅色名錄的瀕危級別,及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的附錄一,嚴格禁止交易。牠和大貓熊和浣熊可算是親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