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星期五

警挨門逐戶緝殺牛真兇 漁署擬設「牛路坑」免悲劇重演

《明報》,2013/6/7

大嶼山前日發生8 頭黃被撞死的案件後,警方昨到案發附近的塘福村逐戶拍門,追查有否目擊撞死車輛資料,以求盡快找到真兇。在出事路段昨日仍不時有小走出馬路徘徊,有重型貨車高速駛至險煞掣不及,小幾乎被撞到。另外,漁護署正設計在路邊設「路坑」,限制流浪活動範圍,令牠們無法走出馬路。

擬覓地安置流浪

漁護署高級獸醫瞿文豪昨出席港台節目「千禧年代」時表示,該署正為大嶼山流浪絕育,相信措施能有效控制流浪數量。瞿續稱,署方會覓地安置流浪,如遷到人迹罕至的郊外,避免滋擾民居。此外,漁護署正於打鼓嶺測試如渠蓋的「路坑」裝置,裝置一鋪於路邊,隻便無法跨過長型間條金屬渠蓋,便只可在特定範圍走動。

警方於村被撞死的大嶼山嶼南路近上長沙泳灘的馬路旁,貼出多張告示,呼籲目擊或有消息提供的人士聯絡警方。另外,警方大嶼山特遣隊及軍裝共14 人,昨午到事發地點外約兩公里的塘福村,逐家逐戶拍門做問卷調查,尋找事件目擊者,並向村民查問。案件繼續由大嶼山警區重案組調查。

爭路場面不斷

記者昨於嶼南路近東涌道附近觀察,見有約20 隻流浪在路上,大部分躺在行人路休息,亦有4 隻小不時走出馬路,並在路上停留和徘徊。因該路段屬下斜坡,途經車輛車速頗高,幸司機遠處看到小已減速,但亦有重型貨車較遲煞車,不停響號小仍無走避,幸貨車終在小前1 呎煞停(上小圖)。

村民:昨被捕婦人愛

大嶼山動物保護協會成員Jacqui及曾趕至撫慰受傷流浪的外籍女村民Dina,昨日再返現場拜祭逝世的流浪。Dina 表示,認識一度因涉嫌撞死被捕的Sarah,認為對方愛,加上其車輛損毀輕微,不似曾撞死8 頭

根據《道路交通條例》,凡有車輛在道路上發生意外以致7 種動物受傷,包括馬、、驢、騾、綿羊、豬、山羊,司機必須停車,否則可處罰款1 萬元及監禁12 個月。

塘福叩門

警方軍裝及特遣隊人員共14 人,昨午到事發地點外約兩公里的塘福村逐家逐戶拍門做問卷調查,尋找8 被車撞死的目擊者。

爭路

大嶼山嶼南路昨約有20 隻流浪在路上,大部分在行人路休息,亦有4 隻小不時走出馬路徘徊,不時有途經車輛要避煞停。

另稿:
少女揮畫筆悼亡

大嶼山發生八被撞死的慘劇後,昨日陸續有市民到出事地點獻花悼念被車撞死的,其中有於案發地點附近居住的13 歲少女,更親手繪畫悼念海報,上面寫「R.I.P. LOVE TO THE 8COWS」(8 安息)的字句,以童真筆觸及圖案表達對事件的傷感。女童在母親陪同下把海報掛於案發現場的涼亭。

繪畫悼念亡的女童,為前日案發後到場撫慰受傷流浪的義工Dina 的女兒。女童昨雖身體抱恙,但一早起來畫海報悼念慘死的

女童其後騎在其母的肩膀,兩人合力把海報掛在涼亭高處,期望喚起公眾對當地流浪安全的關注。掛起海報後,少女默默坐在一旁,不發一言,不時望着事發馬路,神情哀傷。

掛海報後哀傷靜默

Dina 表示,慘劇令她感受到不少巿民對動物的愛護和支持,與其埋怨責罵涉案撞死的司機,建議更應合力研究如何保障區內流浪的安全,防止不幸的事情再發生。

另外,在梅窩居住了10 多年的巿民駱小姐, 也專程到現場悼念,其間不禁感觸落淚,坦言對事件感「震驚」,指出人和應可以和平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