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星期三

海豚專家斥機管局廣告誤導

《蘋果日報》,2014/7/3

第三跑道環評出爐後,引起各環團抨擊,機管局上周末在報章刊登廣告,由兩位國際專家就中華白海豚的議題自問自答,以解釋環團質疑。不過,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就其中各點逐一反駁,直斥廣告內容存在多項誤導,要求環諮會否決環評報告。

兩位由機管局聘請就中華白海豚受第三跑道影響部份提供意見的專家,分別是Bernd Würsig博士及Thomas Jefferson博士,他們在該篇廣告中指,中華白海豚受第三跑道工程影響屬暫時性,透過建立海岸公園可吸引海豚回歸。

第三跑道毀生態

洪家耀反駁指,工程期間對海豚生態造成的影響絕非暫時性或可逆轉,諷刺的是,他和該兩位專家於09年一起發表的論文也提到,填海工程期間對海豚的影響或許可以緩解,但對其覓食棲身生態影響卻是不可逆轉。洪家耀不明白為何兩位專家現時卻有相反結論。

此外,廣告中兩位專家又提到當年建新機場時,海豚數目曾一度下跌再回升,故興建第三條跑道都預計有相同情況,雖然有不確定性存在,但認為根據過往經驗建海岸公園是可行保育方法。

洪家耀批評該說法離譜,因首個海豚調查是95年進行,當時已完成填海工程,「以前有幾多條冇人知,根本冇一個可靠基線去比較海豚係咪返晒嚟。」他又指,兩位專家過去曾提出外國經驗為相關例子,但其實兩個案都沒有持續監測,年代也久遠無可比較。

他反指,竹篙灣填海前中部水域一帶可錄得小量白海豚出沒,但填海後已絕迹。近期的港珠澳大橋亦然,過去經常錄得白海豚出沒的東北大嶼山水域,今年也幾乎絕迹。

機管局發言人回應指,屯門及竹篙灣的工程並沒有設立海岸公園的保育措施,而港珠澳大橋建議在大小磨刀洲設立的海岸公園尚待成立,以沒有海岸公園或未成立海岸公園的項目,去判斷海豚不會回歸之說,既不恰當亦於理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