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星期三

學者質疑海豚不回流誰負責

《蘋果日報》,2014/7/4

籌建中的機場第三條跑道填海及工程範圍達1,600多公頃,機管局聘用的海豚專家力指中華白海豚會工程完畢後回流。

三藩市個案屬另一品種

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委員會昨舉行會議,多名委員質疑專家「斷估」,擔心牠們一去不返;又有委員擔心將機場一帶2,400公頃海域列為海岸公園,影響漁民捕撈,質疑能否在2023年前設立。

興建「三跑」需填海670公頃,另有981公頃海域會受工程臨時影響。海豚專家Bernd Würsig昨指,美國三藩市有海豚回流個案。委員之一、長春社副主席侯智恒指,該批海豚屬海洋品種,中華白海豚則是河口品種,在本地生境受破壞後,會否回來成疑。他指在近十年,本地中華白海豚數目已由200多條減至60條,「係去咗大珠三角(海域),定係死咗?我睇唔到個數字」。

另一委員、港大地理系副教授吳祖南質問:「第時中華白海豚返唔到嚟,係咪呢個委員會負責?」機管局建築工程執行總監蔡新榮指,機場由政府全資擁有,因此有信心在「三跑」完成前,當局可設立2,400公頃新海岸公園。

地球之友、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海豚保育學會及長春社昨於會前到場示威,舉起「機管局!我們等你上擂台」紙牌,不滿機管局拒派員出席下周日公開論壇。機管局則指已與多個環保團體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