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星期二

怪獸家長虐殺寵物 倉鼠沖廁

《東方日報》,2014/6/23

飼養寵物是一生一世承諾。愛護動物協會發現近年不少家長以贈送寵物作鼓勵子女努力讀書的禮物,但漠視動物的真正需要而最終棄養,亦有因錯誤飼養方法致動物死亡。其中有家長購買倉鼠給兒子,藉以培養兒子的責任感,但後來發覺兒子只顧與倉鼠玩耍,卻不負起照料責任,怒將倉鼠沖進水廁,做法扭曲生命價值,認為家長讓子女養寵物能培養孩子責任心,但大前提是家長身教。愛協將推出三千套《飼養寵物的責任-兒童學習手冊》,免費派發,讓家長與孩子養寵物前三思。

調查:40%因子女而飼養

愛協月初網上調查五百零七人,當中四百多人飼養寵物時,家中有十二歲以下的子女,四成家長是應子女要求而飼養動物,以貓狗為主,合共佔一半。雖然八成家長指子女有分擔照顧小動物的責任,但五至六成家長說子女對飼養動物的認識只屬一般或不足夠。不少家長承認,如子女明白動物的生命周期、飼養動物需要及困難,會減低他們飼養動物意欲。

另外,百分之七家長說子女曾考慮棄養動物,近一成家長說自己曾考慮棄養,主要是居住環境不適合、財政原因等問題。愛協教育部經理趙明明發現不少家長對飼養動物有錯誤意識,認為體形愈小動物愈適合子女飼養,但事實每種動物各有特性,家長應事前了解及評估,否則會造成動物一生痛苦,也要認清「唔係買隻寵物,小朋友就會有愛心同責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