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星期三

寵物離世誘發抑鬱 設喪禮有助釋懷

《蘋果日報》,2015/6/1

面對心愛寵物離世,主人總會傷心難過,甚至如痛失摯親般哀傷。有精神科醫生表示,對部分人來說,如曾與寵物生活10多年人士,會視寵物為家人,失去寵物帶來打擊會如親人離世一樣。若無妥善處理情緒,可誘發抑鬱症。建議「喪寵」人士,多與家人或養寵物朋友傾訴、為寵物製作紀念品等,正面抒發情緒。

藝人彭健新的松鼠愛犬OK仔,因多年來常陪伴主人,出席活動及亮相電視節目,為不少市民認識及喜歡。惟彭日前透露已經15歲的OK仔,約兩星期前離世,彭因未能見愛犬最後一面感難過,獲不少網友留言悼念。

精神科專科醫生鄭志樂說:「有啲主人同寵物一齊住、一齊攬住瞓好多年,當自己係寵物嘅爸媽。突然失去寵物,就好似無咗親人一樣,失去精神支柱,唔係養第二隻寵物可代替」。

當寵物離開,主人會經歷三個階段,包括麻木期,對所有事物無反應;其後會感到崩潰,無法接受事實,感到混亂及神不守舍。經一段時間後,當接受了寵物已離世,便會重整生活,恢復正常生活及社交。

若本身有情緒病家族史、曾患情緒病或平日壓力大人士,無妥善處理有關的哀傷情緒,或會誘發抑鬱症。如持續兩周或以上出現下列症狀應求診,包括失眠、「唔想出街」、因掛念寵物而情緒低落、不斷傷心回顧寵物相片或短片;工作受影響如經常遲到、「做錯嘢」等。

鄭醫生認為主人因寵物離世而傷心流淚,為自然不過的事情,不應過度抑壓,令低落情緒延長。宜多與朋友和家人,尤其有飼養寵物經驗人士抒發感受,分享對寵物離世的思念。可保留寵物用品,如玩具、狗帶等作紀念,或將寵物毛髮製紀念品。不妨為寵物安排一場喪禮,邀請家人、朋友出席,正式向寵物道別,有助釋懷及重過新生活。另可到寵物組織如收留流浪貓狗的組織,做義工也會很開心。

【處理寵物離世的貼士】
‧與家人、朋友抒發失去寵物的哀傷難過
‧為寵物舉辦喪禮作道別
‧懷念相處的美好時光,明白寵物生命雖短暫,但沒有白過,因為寵物曾為自己帶來幸福快樂。
‧保留部分寵物用品作紀念
‧喜歡寵物人士可領養另一寵物
‧找尋新嗜好
‧到寵物組織做義工

資料來源:精神科專科醫生鄭志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