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1日星期日

專家指禽流感與白鴿無關 勿餵飼無須撲殺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5/06/18/%e5%b0%88%e5%ae%b6%e6%8c%87%e7%a6%bd%e6%b5%81%e6%84%9f%e8%88%87%e7%99%bd%e9%b4%bf%e7%84%a1%e9%97%9c-%e5%8b%bf%e9%a4%b5%e9%a3%bc%e7%84%a1%e9%a0%88%e6%92%b2%e6%ae%ba/


【動物專訊】就日前深水埗區寶麗苑居民,向「深水埗居民聯會」社區主任謝曉虹女士投訴白鴿於窗外築巢一事,謝女士因而馬上聯絡漁護署馬上派人來「搗巢」,更連同巢中的白鴿蛋都一同搗掉。有市民得悉此事後大表憤怒,更於網上成立聯署,要求停止濫殺白鴿。就此事本報曾嘗試數次聯絡謝曉虹女士,但謝女士均沒有回覆。

記者:唐曉芙


早在03年沙士後,全城人心惶惶,對白鴿也曾一度起戒心。曾任灣仔區區議員的金佩瑋(金金)就指,於04年時該區亦有收到對白鴿的投訴,甚至要求以捕捉或撲殺手段以減少白鴿數量。金金指當時食環署及漁護署研究可行方法多時仍不果,最後她提出後由區議會文化及康樂事務委員會處理。

為此她先向各方請教,當時邀來嘉道理農場、SPCA及民間組織的專家講解問題的癥結所在。專家稱本港從未曾在白鴿身上發現禽流感病毒,白鴿與禽流感無關。另外,白鴿原來又稱「崖鴿」,故名思義牠們特別喜歡在山崖邊生活,而城市中的高樓大廈,尤其窗外有小屋簷的高樓,特別受白鴿青睞聚居,因為這牠們的本性。

金金就此詢問能否以有限制白鴿生育能力的食物來餵飼,專家指確有這些藥,但這些藥餌同時會被喜鵲吃下,當雀鳥數量不正常地減少時,會嚴重影響生態平衡。專家建議大家勿餵飼白鴿,希望牠們能遠離民居。

金金表示,大家處理相關議題時,最好先請教專家,了解問題所在才能對症下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