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5日星期五

貓狗星人 食生肉得唔得?

《蘋果日報》,2015/6/2

狗糧,已經不再是難吃的代名詞了!英國好奇狗狗廚房(The Curious Canine Kitchen)一名廚師為狗狗準備了五道菜的全素生機飲食盛宴,人狗一起吃,一張門票盛惠港幣238元。不過現時在寵物界掀起更大熱潮的,一定非生肉餵飼莫屬了,究竟餵的是甚麼肉?又有甚麼潛在風險?

生肉餵飼聲稱好處多多,令寵物更健美,毛髮光亮,糞便亦較少。1993年一名澳洲獸醫Ian Billinghurst最先提出BARF(biologically appropriate raw food,合乎生物學的生食),利申,他也有賣狗糧,名為Dr. B,香港亦有售。但主流獸醫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就不支持餵生狗糧,因為當中會有沙門士菌和大腸桿菌,若人類接觸受感染動物的糞便,可能會受感染。

生肉餵飼背後最大的理論是,讓動物回歸大自然的飲食規律,但獸醫黎昌生(Dr. Eric)說,狗被馴化的過程其實已經脫離了舊有的飲食規律,生肉較熟食難消化,吃下去排泄出來,變相浪費了,寵物其實沒必要回歸原始,煮熟的食物一來易消化,二來可以減少寄生蟲。Eric說,品質不好的生肉,輕則令牠們肚瀉,嚴重會引致失明,抽筋,影響腦、心臟和肺膜。

不過有香港代理商,六年前引入生肉貓狗糧。K9自然派狗糧代理商負責人胡先生表示,從沒聽過寵物有不良反應,愛協部分中心都有售賣。「我養12隻狗4隻貓,全部都吃生貓狗糧,他們每天吃一餐,身形健美,你可看到腰的線條。最老的狼狗13歲,至少吃了六、七年。」他代理的狗糧有雞、羊、牛、鹿口味,85%是肉骨血,15%是該動物的內臟,如肝臟、心臟、腎臟和胃,另外還有少量蔬菜和水果。

現時香港市面有四個牌子的生肉貓狗糧,分別是K9,Primal,Big Dog和Dr. B,其中的內臟和骨由美國、澳洲和新西蘭產地直送。K9和Primal售價(以新鮮冷凍牛肉為例)每公斤約為150元,另外兩個牌子約100元。一隻小型史納莎,一星期吃掉1公斤肉,生肉支出比乾糧大很多。

不過香港現時沒有立例規管貓狗糧的包裝陳述,「美食」「自然」「一流」等描述,並不保證該貓狗糧的品質,消費者宜細讀食物標籤。獸醫及愛護動物協會建議貓狗主,無論自己烹調或餵生機食物,最好先問獸醫意見,千萬不要上網看食譜和配方,胡亂給寵物調配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