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1日星期六

家園竟被垃圾侵佔 大嶼山水牛無路可逃





【動物專訊】水牛擁有「濕地天使」之稱,可將棄耕地等貧瘠土地沼澤化,對環境有莫大幫助。不過,大嶼山作為香港水牛棲息地之一,近年被人傾倒大量垃圾,大大減少水牛活動範圍。若此情況持續,大嶼山水棲息地將被完全毀滅。

記者﹕Jeffrey


香港現時僅存120頭亞洲水牛,佔水牛總數三分之二的大嶼山有三個主要水牛群落。有團體近年發現,大嶼山貝澳等地的水牛棲息地遭人棄置垃圾,使水牛群落活動範圍減少。垃圾廢水亦會滲透至土壤,廢水隨之流到附近低地及大海。

大嶼山愛護水牛協會主席何來表示,即使棄置垃圾人士受到檢控,罰款亦只有大約二千元,阻嚇力嚴重不足。何來曾向立法會、地政總署及環保署等部門投訴,但收到的答覆是有關部門無權力要求土地擁有人清走垃圾,只要他們沒有破壞法例即可。唯一方法是政府如果證實附近污染源自該堆垃圾,便可要求土地擁有人清走垃圾,而政府於此事上的態度十分被動。有人懷疑,發展商可能故意破壞該處環境,使其生態價值大大下降,最終改變該保育地的土地用途,及後便可發展房地產。

水牛知多一點點

水牛對環境有很多好處。水牛會在草地上挖洞,同時翻鬆泥土,使泥土中的昆蟲暴露,吸引雀類前來覓食,增加生物多樣性。翻鬆過的土壤儲水能力佳,於雨季時儲存水份。大約八至九年後,坑洞會沼澤化,形成季節性濕地。當成為坑洞再積水及被翻鬆擴大個十年八載,它們便形成沼澤,並有機會成為水生植物及部份魚類的棲息地。水生植物會吸收水中的污染物,故此地下水會先被淨化才流出貝澳沙灘。

水牛能吸引雀類,提高生物多樣性
水牛能吸引雀類,提高生物多樣性

水牛之所以喜愛挖洞,是因為牠們愛在夏天時躺在沼澤中,泡浸日光浴藉以散熱及驅走身上的蚊蟲
水牛之所以喜愛挖洞,是因為牠們愛在夏天時躺在沼澤中,泡浸日光浴藉以散熱及驅走身上的蚊蟲

圖為沼澤化的小坑洞
圖為沼澤化的小坑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