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星期四

一聲公屋逐犬令 狗狗慘變無家兒

《果籽》,2015/7/12



曾經尋到領養家庭的阿B,卻因唐狗之貌而再被遺棄,在領養家庭骨瘦如柴,義工不忍心,決定照顧牠。
曾經尋到領養家庭的阿B,卻因唐狗之貌而再被遺棄,在領養家庭骨瘦如柴,義工不忍心,決定照顧牠。
 
近日我城的公共屋邨風聲鶴唳。房屋署正嚴格執行定立的禁狗令,除「洗樓式」播放狗吠聲,引住客的愛犬狂吠以致行藏畢露,亦為收集養狗證據而私自推開住客的家門拍攝屋內情況,甚至鼓勵鄰里互相舉報。我並非鼓勵公屋居民違規養狗,但見微知著,「香港是否一個歡迎寵物的地方?」我開始研究,本港到底能讓25萬名貓狗主人一同休憩的空間有多少,才發現由寵物踏出家門起,政府已用種種理由限制牠們出入,眼下眾狗正是這些措施下的犧牲品。
漁農署同意向房屋署轉交在公屋居住的狗主資料,比比曾住公屋,便是其中一隻被房屋署要求遷出的狗。
漁農署同意向房屋署轉交在公屋居住的狗主資料,比比曾住公屋,便是其中一隻被房屋署要求遷出的狗。

玩具貴婦狗「比比」的主人是位從小住公屋的80後女生,居住單位業主為她已年邁的父親。某天房屋署職員趁老人家午睡,家門半掩時拍下數張比比在屋內的照片後,隔天便通知他們家已被扣5分,女生惟有將愛犬寄養在朋友家中,每天下班後前往照顧,就是她舟車勞頓後的減壓良方。上一代人對養寵物的觀念薄弱,不過隨時代轉變,女生從養狗的同輩中領略到動物的單純和忠誠,讓她6年前決定從友人家中接來剛出世的比比。自知住處不能養狗,女生訓練牠不亂吠、不在屋外走廊便溺,自己也盡量把握早上7時前和晚上9時後非繁忙時段帶比比散步。外出時除了將愛犬放入袋中,電梯內她亦會站在角落免騷擾住客,多年來鄰里間一直和睦。「但難道就因我們不夠富有、居住環境狹窄,養狗就是十惡不赦?」扣分制實行至今,房屋署共錄得逾2萬5千宗扣分個案,比比幸得主人不離不棄,但一歲的唐狗仔「阿B」便被無辜遺棄。


不過100平方米的狗公園
今年4月,阿B被保護動物組織「香港動物報」的義工於屯門碼頭發現,義工隨即在組織網站上為唐狗張貼尋主人啟事,最終證實牠是公屋逐狗令下的犧牲品,主人同樣是公屋業主下一代。組織曾為阿B尋來領養爸媽,可惜又因長相不夠討好而遭嫌棄,組織創辦人梁美寶憶說,當時的阿B在領養家庭瘦得肋骨盡現,尾巴長期垂下。她決定將唐狗接走,並向多位訓犬師求幫助,最後僅獲一位願意義務教導阿B家規。區啓俊入行七年,天生左手截肢的他,在心靈破碎的阿B身上看到希望,每天花數小時和牠玩耍,同時訓練,「曾被人遺棄多次的狗,性格都容易有缺陷。那時阿B見人便咬,亦為保護食物而失去理智。」阿B是梁美寶及組織今年第11隻拯救的公屋被遺棄動物之一,小妮子預計公屋逐狗令下,被丟的生命將陸續有來。

「香港動物報」創辦人梁美寶曾是記者,現投入運作香港動物報,讓社會有一份只以動物作主角的網絡報刊。
「香港動物報」創辦人梁美寶曾是記者,現投入運作香港動物報,讓社會有一份只以動物作主角的網絡報刊。 


杜淦煒將極力爭取99巴士復駛,讓主人可帶寵物四出遊玩,為狗狗謀福利。
杜淦煒將極力爭取99巴士復駛,讓主人可帶寵物四出遊玩,為狗狗謀福利。
 
不但公屋和居屋是狗禁地,能讓狗進入的商場亦屈指可數。領匯旗下除了赤柱廣場,顧客便不能與愛犬同場。其餘能進入的商場,寵物亦必須手抱或放在手推車內,而大型狗隻則需戴口罩,和以狗帶牽引。論到全港35個寵物公園,最小的大坑徑狗公園就不過100平方米,主人都索性帶狗走行人路;面積大一點如鰂魚涌海濱花園,又被指和人用的分隔線太模糊,人狗不慎越過防線便會遭公園職員警告。公共交通工具是爭議性最大的寵物禁地,現時除的士和普通渡輪,寵物便別無他選。於是3年前數位同樣愛動物,現職設計師的中學同窗便成立組織「99 bus」,與眾狗主夾錢租巴士遊香港。

唯一狗狗巴士被停駛
室內設計師杜淦煒是組織創辦人之一,過去3年每逢周末便定立不同的遊玩路線,然後租來巴士和司機,到各區自設的上落站接載狗主,人狗票價都不超過100元。可惜近數月運輸署再向巴士公司施壓,禁止向團體出租巴士,杜淦煒始明白 每逢99巴士所到之處均有運輸署職員將乘客人數、到站時間和車牌等逐一記錄的原因。「上年初署方已曾禁止我們租車,我們停駛了半年,和署方再辦妥手續後便重投服務。怎料這次他們竟拿着紀錄,說上面活動統統未申請。」今年6月,最後一班99巴士開出,眾狗主大嘆無奈。杜淦煒告訴我,再沮喪,還是會向運輸署繼續為寵物謀福。
就狗狗巴士能否重新出發一事,寵物籽將會跟進。待續……
香港動物報 http://www.hkanimalpost.com

香港是否夠「狗狗友善」?
交通工具:巴士、地鐵和山頂纜車分別按1984年、1994年和1989年定立的條例,禁止任何動物上車。


「99 bus」成立於2012年,狗主車票都用作租車之用,近月卻被運輸署指其未向他們報告有關活動,而命巴士公司停止向他們出租車。
住屋:居屋和公屋全面禁止養狗(不計酌情個案)。根據統計署,香港養狗住戶佔全部養動物住戶7.1%即16.7萬戶,養貓住戶則佔4.1%即9.7萬戶。近八成養狗住戶是居私人房屋,住公屋及居屋則佔6.9%。
食肆:禁止帶動物內進。有義工朋友指某次帶狗看醫生後,將載了狗的籠放餐廳室外座位的椅子上亦被趕。而政府則未有立法監管售賣寵物食物的餐廳。
商場:能讓動物進入的商場數目絕對屈指可數,能進的,寵物亦必須手抱或放在手推車內,而大型狗隻則需戴口罩,和以狗帶牽引。

世界各地 人狗共融
新加坡:公營房屋的住戶可飼養新加坡房屋及發展局所准許的狗隻種類,包括唐狗、芝娃娃、貴婦和德國狩獵㹴等62種。每戶只可飼養一隻,如違法會被罰款最高約兩萬港元。狗隻亦可到公園,但必須妥善處理狗隻排泄物。
台灣:公營房屋容許飼養不具攻擊性、亂吠叫和產生異味等的動物。捷運上亦可以運載動物,但必須載於袋中,及體形符合捷運公司的規定。
日本:在公寓樓房住宅內,住戶需要得到物業管理公司的同意才能養狗。即使得到養狗的許可,狗主也會自覺地不帶狗乘坐電梯、不讓狗吠叫、妥善處理狗的排泄物和脫落的狗毛。
美國:美國人遛狗時都會隨身攜帶膠袋,不過許多城市的街頭設立內藏膠袋的箱,為記性不好的遛狗者提供了方便。此外,市區的公園都不准寵物入內,而郊區的公園亦會對狗收門票,大約每隻狗就要收費30元。
加拿大:有公園收集狗糞作肥料,或鼓勵狗主將狗糞拾起換取免費無線上網。
土耳其:當地有一個既能回收空瓶,又能讓途人將喝不完的水倒入內的箱,讓流浪狗有清潔水喝的公共設施(上圖)。而且只要將瓶投進去回收,便會跌下一些飼料,給流浪狗進食(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