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0日星期四

港大與內地合作 研市面藥物 狨猴實驗 證愛滋藥可治新沙士

《蘋果日報》,2015/7/28

新沙士隨時殺入港,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與內地專家,全球首次利用狨猴做動物實驗,研究治療新沙士藥物。研究發現原用於治療愛滋病的口服藥「洛匹那韋/利托那韋(Lopinavir/ Ritonavir)」,及治療多發性硬化症的「干擾素-β1b(Interferon-β1b)」,可抑制新沙士病毒在狨猴體內複製及減輕病情。專家表示兩種藥市面有售,若本港有新沙士病人可考慮用於治療。

中東呼吸綜合症(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俗稱新沙士)由新型冠狀病毒引發。參與研究的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臨床助理教授陳福和表示,與中國醫學科學院教授秦川的團隊合作,利用狨猴作動物實驗,希望找出市面已有售藥物治療新沙士。新沙士及愛滋病毒內蛋白酶,令病毒可在人體內繁殖。口服藥洛匹那韋/利托那韋原用於醫治愛滋病,2003年曾用於治療沙士病人,效果良好。

正常情況下人感染新沙士後,會刺激免疫系統釋放干擾素保護身體,免被病毒破壞,「但係新沙士病毒好聰明,有基因片段可以抑制人嘅干擾素」,故研究用干擾素-β1b防止器官受破壞。而另一藥物黴酚酸酯也曾在實驗室研究中可抑制新沙士病毒。

研究將12隻狨猴平均分為4組,一組沒治療,其餘3組各用上述3種藥。狨猴接種新沙士病毒後6至8小時後開始用藥。

服藥後36小時病徵消失

於染病後第36小時,沒治療及用黴酚酸酯組別,各有2隻絨猴病情太嚴重,如有肺炎、肺流血、吐血、不能活動及呼吸困難等要人道毀滅,死亡率67%。

服用洛匹那韋/利托那韋一組,有一隻狨猴全身麻醉照X光時,過份爭扎死亡。經皮下注射干擾素-β1b一組沒死亡。陳福和表示,解剖後發現使用洛匹那韋/利托那韋及干擾素-β1b的兩組絨猴,肺部病毒量是另外兩組的十分之一至二十分之一;其他器官如心、肝及腎病毒量大幅減少,肺炎輕微或沒肺炎。洛匹那韋/利托那韋的狨猴染病36小時後,病徵慢慢消失。

他表示,相信洛匹那韋/利托那韋及干擾素-β1b可抑制新沙士病毒內的蛋白酶功能,病毒不能在體內複製,及防止器官受攻擊。若香港有新沙士病人,可考慮用該兩種藥治療。藥物副作用方面,干擾素可引起發燒及肌肉痛,洛匹那韋/利托那韋則影響肝功能及貧血,症狀於停藥消退。醫管局已有該兩種藥物存貨。港大希望能與中東的醫生合作,在當地做人類臨床研究。


另稿:
狨猴染疫 病徵與人類相似

中港專家用於試驗治療新沙士藥物的狨猴(Common Marmoset),是世界上體形最小猴子,只有手掌般大,主要分佈於巴西東部。醫學界以往曾用兔子、老鼠或大猴子進行實驗,但因有關動物感染新沙士後病徵輕微,難以研究。美國去年發表研究指狨猴感染新沙士後病徵與人類相似,最能代表人類患嚴重新沙士治療情況。

同出現嚴重肺炎

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臨床助理教授陳福和指近年醫學界研究新沙士藥物進展不大,主要因未找到合適動物做實驗。美國去年研究發現狨猴感染新沙士後病徵與人類相似,可產生嚴重肺炎等病徵,有助研究。狨猴全球數量不多,一般重量只有200至400克,因體積細小及血管幼,很難抽血及量體溫。用於進行實驗的狨猴是人工飼養,確保沒感染其他疾病。美國科學家曾用恒河猴(Rhesus Macaque)進行實驗,但病徵並不明顯,相信與病毒接觸不同動物細胞授體後反應有關。

陳福和指,今次動物實驗在北京進行,因當地有合規格進行狨猴實驗的實驗室。未來能否用狨猴進行其他藥物治療研究,視乎狨猴感染該疾病後情況,及病毒能否在其體內有效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