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星期四

讓思念狂奔 慰狗狗在天之靈

《蘋果日報》,2016/1/23

整個早上,天都下着毛毛細雨,還夾雜着冷風。現場正舉行第二十屆「渣打香港馬拉松」,腳下是賽事終點銅鑼灣,放眼人頭湧湧的健兒中,有位高舉兩張牧羊狗素描的年輕人,比誰都昂首闊步。他叫曹樂添(Tim),30歲,六年前為紀念已離世的愛犬而成立「死狗跑步會」,化思念為力量,自我鞭策練習,多年來走過大小馬拉松和鐵人賽。積極又熱血的精神,還感染了不少同樣曾受喪寵物之痛的年輕人加入戰團,揮灑汗水間成就出一支激勵人心的青春樂章。

這天,「死狗跑步會」共有六人在大雨中出發,Tim跟兩名隊友參加了半馬拉松,因風雨關係,Tim以較個人最佳紀錄時間兩小時慢了30分鐘才完成賽事,「跑入銅鑼灣後終點在即,倦意會減半,但都不及接到『Chris』和『Hugo』兩張照片後興奮,像吃了能量條一樣充滿力量!」剛完成賽事的Tim說。牧羊狗「Chris」是他人生中第一隻狗,由小毛球時養起,2008年Tim決定替已17歲的牠進行安樂死,結束老人家3個月來飽受病魔煎熬的生活,跟牠共同成長的點滴至今仍歷歷在目。Tim自初中起參加長跑比賽,晚上與Chris練跑已是指定節目,閒來亦愛一起跑草地,小狗最擅長飛撲接波。後來Chris步入晚年,四肢逐漸支撐不住身體,但見夜裏愛犬發夢時,腳依然會作狀跑步,Tim便用毛巾托着老伴的肚皮,每晚也散步。臨別前數月,Tim捧着愛犬看過中、西醫,既吃西藥又為牠煲湯水,就在他於浸會大學傳理系畢業後上班翌日,Chris呼出最後一口氣,「那時便想過要每年為牠跑步,你有見過球員入球後指向天嗎?那意思是獻給天,那我要獻給我的Chris。」Tim微笑着說。

透過跑步 跟自己對話

2010年Tim屋簷下第二隻牧羊狗,比Chris小五歲的「Hugo」因長期病患而離開,終年15歲,自此Tim便再沒有養狗。他現為電影公司市場部主任,跟從事設計工作的羅永康(Billy)是中學同學,都見過彼此的愛犬,感情甚深。適逢同年,Billy的11歲西施狗「Coco」亦向病魔投降,離開人間。Coco自4歲起下身癱瘓,但意外前牠最愛跟着Billy一家人打網球,追着球狂奔,「即使意外後牠只能像海獅一樣拖着身體過活,但依然活潑開朗,會保護我家中暫養的兔子。」談到Coco離世前,自己抱着愛犬從深水埗的家,徐徐步行至美孚,讓牠感受最喜歡的街頭熱鬧,Billy仍然懷念。愛犬離世後不久,年輕人如常跟老朋友Tim出征長跑賽,卻在賽道上邊跑邊流下男兒淚。完成賽事後,兩位男生分享着彼此對離世愛犬們的思念,談到昔日大家都是校內的運動健將,籃球游泳跑步足球無一缺席,升讀大學後卻就漸漸疏於鍛煉,頓覺可惜。二人遂決心將對愛犬們的惦念化作動力,每年也為牠們跑步,獻給生前同樣愛跑跑跳跳的至愛。

他們將跑步會命名「死狗」,Tim友人的母親為表支持,親手縫製了一幅長度及高度分別約一米半和半米多一點、上面縫着「死狗跑步會」及「DEAD DOG RUNNING CLUB」的白布橫額,他又獲擅長繪畫的朋友將兩隻狗的模樣繪下,作為紀念。「我百無禁忌,人家捧遺照出殯,我就捧着兩隻狗的素描大步跑!」Tim將朋友的心意封上透明膠片,出賽前拜託親朋戚友站在賽道兩旁,不用向他遞上能量飲品或零食,只需送上畫作作強心針。Billy則索性將愛犬Coco的頭像印在跑步服上,下面附上“RUN FOR COCO”的搶眼白字,讓小生命繼續陪自己踏遍全港。完成賽事後,兩人習慣拉起橫額拍照留念,搶眼的跑步會名字經常吸引其他跑手上前了解,並要求合照。如是者,兩位大男生驚嘆一跑便是六個年頭,除本地大小長跑賽事,他們更連續多年赴澳門參加國際馬拉松比賽,又勇敢挑戰淺水灣的1,000米渡海泳和毅行者,「平日很難抽空回味一些重要的記憶,跑步過程正正是一場跟自己的對話,讓我掛念着牠的同時,繼續向前看。」兩人不約而同地說。除了運動,Tim還不時在跑步會群組上轉載來自不同網站有關寵物的健康資訊,又會以過來人身份分享面對離世動物的心得。Billy妹妹是獸醫,亦偶會留言解答網民寵物的疑難雜症,讓群組成為不少人的心靈良丹。

兩人的故事逐漸在朋友間傳開,隊中女將,現從事市場推廣工作的唐嘉盈(Wynne),與兩人相識於中學時期,沒有養寵物的她當初純粹因熱愛運動而加入跑步會。「那時不明白他倆的成立動機,也不理解為何在Chris病危期間,Tim會推掉所有聚會急着回家。」答案在她三年前拍拖後,終於出現。

半夜三更 為愛犬喪跑買藥

Wynne的男友當時養了一隻約8歲的牧羊狗「Trible」,兩人一狗瞬間融成一片,彼此都種下深厚的情根。誰料翌年Trible被驗出患上癌症,病發後小妮子同樣每天甫下班便即趕回家照顧小狗,深怕牠會趁沒人在時偷偷離開。她又曾試過為愛犬在夜半時分,從太古的家狂奔至灣仔,沿途不斷衝入便利店求藥,祈求仍有動物診所營業,「我跑得很快,連男友也追不上,那是我首次為狗跑步,身體力行為牠而戰。」

為抗癌,Trible前後接受了兩次手術,最後一次開刀的傷口是牠身長的三分之二。堅強的小生命不負眾望,成功活多約一年,終年10歲。臨別在即,Tim從旁給予不少支持和鼓勵,助她和男友作心理準備。再次起跑時,Wynne每刻都記起Trible為生存而努力的鬥志,現時她每周公餘時也練跑和打拳,每次出征長跑賽,也將愛犬的照片放在口袋內,「現在我們還會談起彼此已離開的狗,說時都不是哭哭啼啼那種,而是積極、開心的。」現時,跑步會約有20位成員,當中一半是曾經歷喪寵物的年輕人,其餘單純是欣賞會中人有情有義的精神而加入。

馬拉松比賽前數周,我來到跑步會的練習日,大夥兒頂着太陽練習,旁邊有隊員帶來愛犬陪跑,大家都對5歲的「卷蛋」愛護有加。「目標嗎?我希望可以搞一次死狗跑步會的比賽!」Tim跑在前方,滿足地說。「喂!你要說清楚是甚麼比賽,鬥誰最大胃,食拉麵嗎?」隊中其他人開始無厘頭地七嘴八舌地和應。陽光散落在面前年輕人通紅的臉上,青春真美。

facebook:Dead Dog Running Club死狗跑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