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1日星期四

兩藏獒撲噬洗車男濺血

《東方日報》,2016/1/19

西貢發生藏獒咬傷人事件,居住村屋的一名中年男子,前晚在屋外洗車,鄰居所飼養的五隻藏獒向他狂吠,其中兩隻疑衝破欄閘而出,撲向他狂咬,噬中雙臂及臀部濺血,他掙脫兩犬後奔入屋躲避,報警求助,由救護員送院治療,警方轉介漁護署跟進,署方昨派員到場了解後,帶走疑與案有關的一隻十一個月大雄性藏獒,進行觀察調查。

現場為西貢輋徑篤路近遊艇會的村屋對出,前晚八時許,一名姓陳(五十五歲)男子,持水喉在上址寓所外,與一名姓陸女友人一同洗車。陸女稱,陳的一名鄰居飼養了五隻藏獒,當時都關在欄閘內,陳一開水喉,五隻藏獒即向他們狂吠,撲衝欄閘,詎料將欄閘衝破,其中兩隻隨即衝出,疑撲向背向牠們的陳,向他狂咬,陳一雙手臂及臀部均被咬中,登時血流如注,鮮血染及恤衫及褲。

護女友人 臂臀遭咬

陳為免女友人亦被咬傷,先着她返回屋內,而他自己則與兩獒搏鬥一番後掙脫,負傷奔入屋內躲避,同時報警,警員到場調查,並通知漁護署跟進,陳由救護員送院治療。漁護署發言人稱,接報後昨晨派員到場了解後,帶走一隻雄性、十一個月大、有晶片的藏獒到九龍動物管理中心,目前仍在觀察牠的狀況。

陸女稱,陳的鄰居飼養的五隻藏獒「平時都好惡」,曾就此事向鄰居表達意見,惟對方聲稱「佢哋(藏獒)好乖」。陸女事後稱,藏獒較兇猛,香港人煙稠密,飼養者應該「教好」和「鎖好」牠們,以免傷到其他人,甚至應立法禁養。職業犬隻訓練員協會會長劉錦豪稱,藏獒生性兇猛,如同獅子老虎,咬人未必是為了充飢,而是感覺有人侵佔牠的地盤。他續指,有部分港人飼養藏獒「就係知佢惡,貪刺激好玩先養,知佢危險都係有好多人買嚟養。」假如未能管理好犬隻,導致犬隻咬傷人,主人可能要負上相關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