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日星期六

城門河死魚 料氣候變化所致

《東方日報》,2016/1/1

城門河上月初開始發現大量鯡魚死亡,發出惡臭。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與食物環境衞生署、環境保護署、渠務署及漁農自然護理署開會後,引述部門指至今已撈起十五公噸死魚及垃圾,推斷導致大批死魚的原因是上月城門河受地區氣候影響,出現大型潮汐漲退,將魚屍囤積至河道。

連魚屍共收集15噸垃圾

鄧家彪指,漁護署及食環署表示已加強城門河清理工作,直至十二月三十日食環署於城門河河面及兩岸收集了十五噸垃圾,包括大量魚屍,高峰期一日可收集到一噸。他又指根據漁護署及食環署對城門河受地區氣候影響的分析,每當城門河大型潮汐漲退,便會有大量魚屍沖到城門河鄰近的文禮閣一段河道及兩岸,造成魚屍囤積。

鄧家彪又引述環保署指,事後曾抽驗城門河水質,未有發現水質異常或有紅潮,另一個可能是由於城門水塘排水,導致城門河含鹽量下降,鯡魚未能適應環境造成大量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