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5日星期五

海洋公園最長壽樽鼻海豚逝世

《東方日報》,2016/1/12

海洋公園昨宣布園內最長壽的印度太平洋樽鼻海豚Jessie於前晚死亡,終年約四十四歲,初步估計死因是嚴重腎功能衰竭及腹膜炎。

突發腎衰竭 終年44歲

樽鼻海豚Jessie在一九七八年從台灣來港,加入海洋公園已超過三十八年,上周六食欲下降,翌日上午情況仍未見改善。獸醫驗血後發現牠患上嚴重的突發性腎衰竭,情況危殆。團隊曾搶救,但情況持續惡化,Jessie延至前晚在海洋哺乳動物繁殖及研究中心死亡。據初步臨床及解剖結果,死因是嚴重腎功能衰竭及腹膜炎,細胞組織的詳細化驗結果將於一個月內得出,屆時更能確定死因。

海洋公園動物及教育部執行總監蔣素珊說,根據研究顯示,野外的印度太平洋樽鼻海豚最高可達三十七歲,Jessie終年約四十四歲,已較牠們長壽。園方今起設立悼念板,讓遊人致意。

另一娃娃魚亦前日死亡

園方又指,由全國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分會二○一一年送贈,七歲娃娃魚亦於前日死亡。獸醫按既定指引解剖,但未能單靠肉眼觀察確定死因,需等候細胞組織的詳細化驗結果。園方亦將消息通知漁護署及全國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