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9日星期六

賣藥馬騮金鷹離世 主人不捨:感情冇得還

《蘋果日報》,2016/1/8

本港唯一獲發牌照、在家飼養的馬騮「金鷹」個多月前已離世,終年18歲,未能迎接猴年。金鷹早年由陳日標飼養,在街頭表演售賣疳癪散,陳伯一度被漁護署控告無牌飼養野猴,廣為人知。陳伯離世後二子陳耀榮接手撫養金鷹,他難捨金鷹陪伴度過的艱辛歲月,「錢銀有得還,感情冇得還」。

金鷹屬雌性恆河猴,是陳日標最後一任賣藥拍檔,陳日標在50年代已帶猴子在街頭賣自製疳癪散,1959年註冊的商標圖案正是一隻猴子依偎他。2000年5月漁護署一度把金鷹帶走,雙方對簿公堂,最終裁判官行使酌情權把金鷹發還陳伯,漁護署亦破例發出唯一一個猴子飼養牌照。

隨着陳日標2004年離世後,二子陳耀榮接手撫養金鷹。他指金鷹起初不接受父親離世,自己用幾年時間才與金鷹建立關係。他形容金鷹充滿靈性,當主人入屋時,金鷹在籠子向門口眺望;當主人睡覺時,金鷹亦會悄悄走到一邊安睡。

由於2008年捲入官司,未能再銷售「陳標記小兒疳癪散」,陳耀榮生活日差,近幾年金鷹身體也轉差,一直沒有胃口,向獸醫求診後有服藥。去年11月25日漁護署獸醫定期到訪,發現金鷹有脫水症狀。

死前脫水骨折遺體交漁護署

翌日陳耀榮突然從沉睡乍醒,發現金鷹無法動彈,於是搭的士趕赴大圍珍禽異獸及寵物醫院。獸醫診症後指金鷹有嚴重脫水、多處骨折、嚴重腦障礙等問題,建議安樂死。金鷹同日下午6時安樂死,遺體交漁護署。他想起金鷹更一度嗚咽:「感情十幾年,突然之間咁樣分開比較辛苦嘅,錢銀有得還,感情冇得還。」62歲的陳耀榮家中雜亂無章,金鷹的籠仍放在一角,唯一整齊保存的是金鷹昔日報道和文件。


另稿:
盼衞生署准復售小兒疳癪散

金鷹早年陪陳日標在街頭表演售賣疳癪散,陳伯過身後二子陳耀榮繼續售賣疳癪散,撫養金鷹。2007年,有男嬰食用疳癪散後水銀中毒須留醫,疳癪散被驗出含驅蟲劑成份,衞生署票控他違反《藥劑業及毒藥條例》,最終法庭因衞署處理案件程序不當,判陳耀榮無罪。不過,衞署指控疳癪散未經註冊,要陳耀榮再為疳癪散註冊,但署方指至今仍未註冊。陳耀榮一直認為父親早在60年代為疳癪散註冊商標已足夠,不用再註冊藥物,希望衞生署通融,但一直不得要領。

陳耀榮至今放不下當年官司,導致失業。他指當年最終勝訴,但疳癪散仍不能販賣,並不合理。他稱自此靠親友接濟,近年不斷交涉冀復售藥物,但未能成功,平時只可靠安眠藥才能入睡,人猴均悶悶不樂,他更自責:「邊有人信你(無辜),老竇過咗身整啲咁嘅嘢,影衰埋老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