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5日星期五

義工斥港鐵阻餵流浪貓

《東方日報》,2016/1/12

唐狗「未雪」前年八月誤闖港鐵上水站路軌後遭列車輾斃,港鐵職員未有妥善驅趕,飽受外界批評,港鐵車務總監金澤培道歉,港鐵事後在東鐵沿線加設圍網,但措施再惹起牽涉愛護動物的爭議。本月九日有人在YouTube上載一段短片,片中一名區內女義工指太和站附近範圍約有流浪貓三十多隻,但港鐵加設圍網令貓隻被困在圍欄之後,義工無法再餵飼貓隻。

職員遇質問:多謝隻狗囉

女義工在長約五分半鐘的短片指曾與港鐵職員理論,指職員「企硬」,稱自己曾問對方「做乜唔畀我餵」,職員回覆稱「你餵到咪餵囉」。她又指「(港鐵職員指)多謝隻狗囉,舊年嗰隻狗,要我哋阿頭又耍冧又對唔住,所以決定一勞永逸,又唔准出又唔准入。我話咁你即係要幾廿隻貓陪葬o架姐!」

港鐵稱參考動物組織意見

義工又在一處放置乾糧位置,展示一整盤乾糧,指「平時一粒都冇o架喇」,並稱被困的貓隻當中,有三隻只得三個月大,「病緊,仲餵緊藥」,擔心貓隻情況。昨日稍後,網上流傳一張貓在籠中的相片,有人指「朋友話大埔港鐵開始捉貓」。

港鐵發言人強調重視動物安全,為防動物闖入路軌,前年參考了愛護動物組織專業意見,加強圍欄檢查及維修制度,亦加固東鐵沿線周邊的圍欄,又在空隙加裝鐵網,盡量防止動物進入路軌範圍。

發言人續稱,本月七日,港鐵首次收到乘客反映指圍欄內有貓出現,職員按既定指引安排職員巡查但未見有貓隻出現,不過港鐵為審慎計,亦有尋求漁護署及愛協協助在相關位置放置鐵籠,籠內有水及糧食;昨日中午直至今日中午,港鐵職員見到有貓隻在其中一個籠內,遂通知愛協把貓帶離港鐵範圍。漁護署表示將了解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