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星期日

按動保團體建議加網仍捱駡港鐵陷兩難 愛協︰無參與欄網設計 / Sherman Wong(黃億文)

2016年1月21日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vjmedia.com.hk/articles/2016/01/21/125037/%E6%8C%89%E5%8B%95%E4%BF%9D%E5%9C%98%E9%AB%94%E5%BB%BA%E8%AD%B0%E5%8A%A0%E7%B6%B2%E4%BB%8D%E6%8D%B1%E9%A7%A1%E6%B8%AF%E9%90%B5%E9%99%B7%E5%85%A9%E9%9B%A3%E3%80%80%E6%84%9B%E5%8D%94%EF%B8%B0%E7%84%A1/

IMG_4726
 【本網訊】唐狗「未雪」被火車撞死事件後,港鐵為防止動物進入路軌加建鐵絲網,但令數十隻貓被困於太和站圍欄內,無法出外覓食,大批市民批評港鐵做法殘忍。由港鐵員工及乘客組成的MTR Service Update 撰文,指欄網是在動保團體要求下加建,又表示有港鐵同事本來就不贊成加網,現在無論加網與否都捱罵,處於兩難。
 「起密格網都剝絕咗動物出入自由,佢哋唔慘牙?」MTR Service Update 表示,熟悉動物的港鐵同事認為並不需要起密格圍網,在英國和日本動物都能自由出入鐵路範圍,東鐵綫途經新界鄉村地區,逾一百多年來都有動物橫過路軌,當中曾不止有貓狗,甚至有牛和馬,直至八十年火車電氣化,為改變新界居民隨意横過路軌的習慣而興建圍欄,大型動物才無法進入路軌;動物一般都懂得避開火車,相信「未雪」是從沒見過火車才慌張亂跑,屬個別事件。
不過,MTR Service Update 指未雪事件後,動保團體及市民要求加強圍欄的呼聲很高,是次增建鐵絲網是動保人士加壓下造成;2014年港鐵與愛護動物協會、非牟利獸醫協會等團體會面,雙方同意若再有動物進入路軌發生意外,公眾人士反響將很大,團體在會上講明針對欄網,「少少縫都要封」,指香港民情與英國不同,港鐵於是少數服從多數。
MTR Service Update 指港鐵於2014年底,按漁農自然護理署、愛護動物協會、保護遺棄動物協會及救狗之家的意見,設計新欄網,首先於大圍及九龍塘站路段興建,然後是羅湖邊境地區,近日到大埔及太和一帶,預計本月底完成所有工程。
對於太和站有貓隻被困,MTR Service Update 指過去一年工程進行期間,其他車站並無發現此問題,過去在太和站進行維修亦無發現貓隻,沒預計過有貓群居於車站範圍,現在除用捕獸籠捕捉貓隻將之帶離,沒有其他辦法。
IMG_4727
 愛護動物協會表示,2014年與港鐵開會時,曾提出建設圍欄以防止動物誤闖路軌,但會上沒有討論有關圍欄的細節,其後協會沒有被邀參與圍欄設計,興建前亦沒有被知會有關工程。
對於數十隻貓被困於圍欄內,有市民擔心貓隻無法覓食餓死,或被迫離開一直棲息的太和站斜坡,協會與港鐵商議後,已於太和站放置貓籠,又指貓隻在比較餓的情況下,會更容易被引到貓籠內,而捕獲的貓隻已交由義工照顧。
對於將貓隻帶離原居地是否最合適做法,協會表示,不建議餵貓人士將食物拋入太和站斜坡,以免吸引更多其他區域的貓到港鐵範圍覓食,又指部分貓隻的原居地可能不是港鐵範圍,因為太和邨一帶已進行絕育計劃多年。

本網曾聯絡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及救狗之家,至截稿前未有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