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星期五

海岸公園工程船恐嚇走海豚

《蘋果日報》,2016/1/27

政府今年擬設立大小磨刀洲海岸公園,補償港珠澳大橋工程對海豚的影響。本報收到讀者投訴,指大小磨刀洲海域有20多艘工程船停泊和作業,擔心趕走海豚。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估計,工程船與港珠澳大橋工程有關,而船隻停泊、運作的噪音嚇走海豚,亦阻礙海豚浮上海面,當海豚離開後,在當地再設立海岸公園已無用。

法例沒限制船隻駛入

路政署指翻查記錄,與港珠澳大橋相關工程船,目前有8艘在港珠澳大橋的香港口岸人工島東北位置海面碇泊,它們全部都位於施工範圍內,並不接近大小磨刀島。此外,另有4艘工程船隻碇泊於小磨刀島以南深水角1號及2號碇泊處,該處為海事處規劃的專用碇泊處。除此以外,在較遠水域,包括在小蠔灣附近,口岸人工島的南、西及北水域亦有工程船隻停泊。

洪家耀表示,現行法例沒有限制船隻駛入大小磨刀洲,他指出工程船已嚴重影響海豚,去年大小磨刀洲只記錄一隻海豚出沒。當局現時仍容許大批工程船停泊在大小磨刀洲水域,承建商更在水域設立長期工作的浮塢,反映了經常有船隻在當地作業,「你未開海岸公園之前,已經畀人糟蹋佢。」

他指三跑等項目亦以海岸公園作補償方案,但大小磨刀洲「未保護,先破壞」的例子,已令人對補償措施失去信心,「佢整咗海岸公園後,海豚唔番嚟,路政署都冇責任,佢唔會受罰或補償」。

據悉,環諮會上周討論東涌新市鎮擴展填海計劃時,曾提出禁止東涌填海工程船隻駛入海岸公園水域。但洪家耀認為附近有眾多工程,禁止一個工程項目的船隻駛入海岸公園,幫助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