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1日星期四

搬貓

 Ming Pao Daily News D05 時代 |554 Character(s) |2022-08-05

人們常常因為擁有着珍貴的東西,而愈來愈脆弱,而一無所有的人,雖然孤苦無依,卻漸漸變得強壯。

當我要搬家,考慮到曾經離家出走的貓,就感到非常虛弱。要帶走沒有腳的物事一點也不困難,而那活生生的,有4 隻腳的,而且從不屈服於人的意志的,最難移動。每次遷居,我都會陷入失去貓的邊緣。

可是別人從不知道。例如那些身形結實,看來力大無窮的搬運先生。某次搬家,我經過徹夜無眠的收拾之後,思慮不夠清晰,沒有想到當搬運先生在睡房為我包裹家具時,正在躲在牀底的貓容易受驚,很可能出現異常舉動。不久,貓就從牀底竄出,直奔敞開的大門,衝到走廊。我眼見將要再次失去牠,情急下追在牠身後,尖聲叫出牠的名字抓住牠,牠從我手中滑出,逃回屋內書房。我慌忙關上房門。

驚魂未定,搬運工打包了所有家具後,我決定先把貓鎖在房間內,讓來接應的朋友先看顧牠,而我跟搬運工到新居。車子還沒有發動,其中一位搬運先生憂心忡忡地問我:「你不帶走貓了嗎?」我告訴他:「我待會再回來接牠。」他不知道,貓是我生命的一部分。他不放心地再問:「不如你多試一次帶走牠,我們可以等你。」或許,搬運先生已看過太多把動物留在空置房子的人。這些日常處理大型家具的人,把身體鍛煉得像鋼條的人,心是柔軟的。

我忽然為了世上眾貓而感到溫暖。牠們並不知道自己被這些素不相識的眼睛關顧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