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1日星期四

第一次領養 難忘QQ

 Sky Post P12 港聞 |574 Character(s) |2022-08-10

文:蔡乙溰

  2002年帶愛犬Popeye到獸醫診所接種預防針,當時診所裏有位男士帶他的幼犬在候診。

  男士踏出大堂候診區,隨即有姑娘上前問他︰「你是否決定棄養?」他說︰「是!」姑娘遞上一份棄養同意書的文件供主人簽名確認,他簽名後便絕塵而去。

  主人離開診所後我向姑娘查詢幼犬的情況,原來牠患有小腸氣、眼球潰瘍和懷疑狗房咳需要接受治療,但主人卻拒絕為牠提供治療,最後更簽下棄養同意書。

  此後我曾數次到診所探望幼犬,經數次探訪後,我主動向獸醫提出希望領養牠,並願意承擔牠治療期間的相關費用。我向獸醫承諾會照顧牠一生一世,未來不論任何原因都絕不會捨牠而去,結果我成功領養,更即時為牠取名QQ。

  QQ一生陪伴我走過16個年頭,感激牠成為我的生命導師,是牠啟發我幫助弱勢的毛小孩,在2017年更成為了SPCA暫養家庭,協助照顧年幼患病的毛小孩。是牠令我認識領養,之後再領養2隻唐狗、1隻16.5歲松鼠、1隻14歲約瑟和1隻北京狗BB。以前曾以為是自己給QQ一個家,現在才知道是QQ給我一個家。縱使被遺棄或流浪毛孩子,都曾經受過一些心理傷害或肉體損傷,但只要有人對牠好,牠便會好好珍惜,並會認定你是牠的唯一,牠對你付出的愛,可能你花再多的錢也買不到!

  雖然被遺棄或流浪的毛孩子外觀不夠討好,但牠們的生命同樣彌足珍貴,值得被愛,如你正在考慮養動物,不妨優先考慮讓孤苦無依的牠因你而重獲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