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1日星期四

沉默的雞煲

 Ming Pao Daily News D05 時代 |539 Character(s) |2022-08-05

口罩捂着口鼻,商品宣傳也得變陣。路過香水店的展銷攤位,店員自豪地保證:「這種香水,隔着口罩也嗅得到!」她沒騙我,然而阿婆的白花油顯然更有穿透力。近年美食博覽不許試食,某雞煲品牌去年仍堅持即場烹調,以香氣吸引顧客,今年再添奇招,打算大聲播放雞啼,預期生意倍增。

色香味以外,聲音也可以刺激食慾,當你聽到炸雞的脆皮被一口咬開、啫啫雞在砂鍋裏滋滋地叫,肚子早就準備好開餐了。不過,桌餐上的聲音再誘人,雞啼卻是另一回事。當你吃港式鐵板餐,也許樂意聽到黑椒汁沸騰冒煙的聲音,卻未必想聽到低沉的牛哞、豬的呼嚕。

播放雞啼也許不是要引發食慾,只是想製造趣味,在眾多展銷攤位中突出自己。我卻有點抗拒,因為它露骨地提醒我:雞肉,本來是會跑會叫的動物。孟子說:「聞其聲,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遠庖廚也。」看來他也拒絕在美食博覽聽到雞啼。不過他並不反對吃肉,甚至認為理想社會得讓長者吃肉:「七十者可以食肉矣。」

我不敢譏笑孟子偽善,因為我也一樣矛盾。西方現代食品工業早就摸透了孟子們的心理,正如哈爾.賀札格的《為什麼狗是寵物?豬是食物?——人類與動物之間的道德難題》指出,一塊肉看起來愈鮮紅,愈像動物,愈使消費者卻步。因此美國超市的雞肉,大多不像動物身體的任何部位。

柏拉圖夢中的雞煲,始終保持緘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