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1日星期四

領養的條件

Sing Tao Daily E03 專欄 |609 Character(s) |2022-08-08

文:高慧然 

有貓義工在貓群組發放兩隻待領養的貓BB相片,並列明領養人的條件:環境寬敞、收入穩定,並且要接受家訪。

  有人問了「環境寬敞」的定義,據悉是指七百方呎的私樓,令眾人譁然。不少人質疑,香港有多少人家居面積達七百方呎。結果有人憤憤不平地留言:「這不是逼窮人購買寵物嗎?」

  更有不少人留言說,家居環境大不大,對寵物本身並無影響。

  這讓我想起在去年領養兩隻貓的情形。在加拿大領養貓,跟在香港有所不同嗎?

  在加拿大領養寵物,需要填寫申請表格,回答很多具體而瑣屑的問題,其中也包括居住環境及收入。如果領養者住的地方不是自己的物業,還需要出示業主簽署的同意書,這主要是為了防止節外生枝。萬一業主反對租客養寵物,會導致眾多糾紛,最終連累貓咪。我領養的是貓,條件略寬鬆。有朋友領養狗,也許狗需要大量的活動空間,開支也比貓大,所以領養機構要求申請人提供稅單,作收入證明。

  在書面申請獲初步接納後,領養人需接受面試。疫情期間,改為電話訪問。領養機構的工作人員會根據雙方的對話,去了解申請人是否真正熱愛寵物,值不值得把動物交給申請人。

  我在辦好了兩兄弟的領養手續之後,即場問工作人員能否同時領養三隻貓。工作人員翻查了我的資料後,問我居住環境如何,我說我一個人住在自置物業中,有三層高。工作人員迅速點點頭,說:「你想領養幾隻都完全沒有問題。」雖然領養條件中從未提及寵物需要多大空間,但看來領養機構對申請人的居住環境還是有一定要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