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7日星期一

養雞

 Ming Pao Daily News S05 時代 |521 Character(s) |2022-02-06

文:趙曉彤

小時候在廣州住過一年,養過雞。放學時間,學校後門總有很多擺檔賺小朋友錢的小販,有賣麥芽糖畫的,有賣串燒的,也有賣玩具的,我每天都有兩元零用錢,通常一出校門就立即花光。有日放學,看見一個攤販在賣一堆毛茸茸的黃色小雞,一元一隻,很可愛,我買了一隻小雞,又買了一元零食,從此有小雞作伴。

那時住在表姨家裏,表姨羨慕我擁有小雞,翌日放學也買了一隻,然後我們去了附近的花鳥魚蟲市場買籠和買糧。名義上是住在籠子裏,我們卻常常放牠們出來通屋跑,只有大人在家時,牠們才在籠子裏。我忘了最初給牠們吃的是否雀糧,但很快牠們就吃飯,有時姨婆煮了美味的冬瓜羹,牠們的糧兜就是一人一碗冬瓜羹。

第一天買的雞是我的寵物,牠很瘦;第二天那隻是表姨的,牠很胖。我們住在老舊的房子,常有蟑螂出沒,我很怕這種大隻的蟑螂,可是姨婆說蟑螂有營養,一打死蟑螂就放雞出來吃掉牠,雞總是兩眼放光地衝向蟑螂把牠分屍。有時表姨不在,我打死蟑螂後,只放我的雞出來吃。籠裏那隻雞一定很憤怒吧,可是我不在乎,我就是要偏心我的雞。

某日如常放學回家找雞玩,可是籠裏沒有雞,找遍家裏也沒有。姨丈在廚房煮飯,而那天的晚飯是一窩雞湯。玩伴變成晚飯,我和表姨躲在房間不肯吃飯,以後也沒有在表姨家裏養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