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0日星期四

養龜記

 Ming Pao Daily News C07 時代 |547 Character(s) |2022-02-10

文:趙曉彤

小時候也養過龜,是一隻比我小學生時期的手掌還要小的綠龜。有幾年,母親在船上工作,我的學校假期都在船上度過。母親的房間忽然多了一個魚缸,養着各種奇怪的魚類,她說是同事送的,水面浮着一個小小的平台,一隻龜趴在上面。母親說本來有兩隻龜,但牠的老婆在母親換水時不小心摔死了,牠自此悶悶不樂,而且很討厭母親。

(寫這篇文時,我問母親龜是怎樣分公乸的,母親說不知道,我問母親那怎樣肯定摔死的是老婆而存活的是老公,母親說是她那同事說的。)

母親要去上班了,把我留在房間裏。我未養過龜,對所有新的小動物都很好奇,便拿起龜來研究,龜立即把頭和手腳都縮進龜殼裏。我決定要和牠培養感情,於是一直拿着小龜不放,總之是經過了這一晚,龜就任由我摸牠的頭和手腳,而且很歡迎我。

冬天,母親把小龜拿回家裏,牠可能很想冬眠,動作遲緩,為了要牠陪我玩,我在水族店買了一瓶蝦乾,龜一見蝦乾就立即游過來討吃。這樣子餵龜很悶,於是我拿起蝦乾,訓練牠先摸着盆的邊緣站起來,再跳起來吃蝦乾,後來還訓練牠可以跳起再轉身吃蝦乾。整個冬天,牠都沒怎麼冬眠過,我每日都要找牠玩。

春天,母親說要把龜接回船住,我從此沒有見過龜。母親很久以後才告訴我,她在運送途中不小心把龜焗死了。我傷心了很久,怪責了母親很久,我們到現在說起小龜還是會不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