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9日星期六

貓的重量

 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 C05 副刊專欄 |645 Character(s) |2022-02-19

文:柴人

「我個女話同貓傾偈好過同我!」某天在街,無意間聽到兩位婆婆對話。站在婆婆角度,很明白她心情,但也理解她女兒那句話——我正是養貓的人。

我與貓的相處,直接、簡單而純粹,好惡從不隱藏。人與人之間那些「複雜」,大都跟利益有關,這點我當然「理解」,那就像野獸在草原上廝殺以獲取食物,分別是,動物吃飽了,會離開「戰場」,有些人就算溫飽了,仍會一臉猙獰貪婪。

絕非憎恨人類才將情感寄託貓身上,我只是單純喜歡貓,亦確信與貓建立了一種真實情感關係:貓悶,會瞓在鍵盤上以示不滿,要我跟他玩;經過貓身邊,他會「嗯~」一聲跟我打招呼;外出回家一開門,更會看見他躺在地上歡迎我。有幾多人返到屋企,會聽到家人說一句「回來啦,歡迎」?關係需要日子培養。貓第一天來到我家,先警戒地環顧四周,隨即閃到廚房牆角面壁;抱他回客廳,他全身繃緊,連吃飯都在戒備。現在?已成了家中小霸王,知你溺愛他,就放肆任性,但同時代表,這空間令他感到安全,他亦信任共存於這空間的我。

漸漸,建立一套與我的相處之道——當他想靜靜一隻貓時,怎樣逗他,也懶得理我。想我給他掃背?就會走到跟前磨蹭磨蹭。

而我從不介意,因為貓給了我一切美好。摸着貓毛茸茸的身體,聽着他享受被摸而發出「煲水」般的呼嚕呼嚕聲,很治癒;貓窩在腿上的溫度和重量,更會使我的心柔軟下來。這種內心的溫暖和柔軟,令我時刻保持對(人類以及所有)生命的尊重。

我們互相需要,我們是多年朋友,我是這樣相信的。二月二十二日是「貓之日」,開個吞拿罐罐,來為這朋友慶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