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7日星期二

照顧60動物 外傭索7.2萬 追討12年賠償 僱主指合約列明工作

《蘋果日報》,2016/5/16

一名外傭去年入稟勞資審裁處向僱主索償近11萬元,上月初再致函僱主,表示過去12年照顧38隻狗、21隻貓和1隻兔,以工作量過多為由,要求額外賠償7.2萬元。涉案僱主是收養流浪動物的樂康社會服務聯會主席陳秀姚,她反駁外傭對雙方續約6次無意見,自己亦經常發獎金予外傭,反告外傭因欠債纍纍「走佬」,要求追討逾萬元賠償,案件同在5月24日審訊。

申索外傭為Centeno Lenely Reyteran,最初入稟申索總額約1.9萬元,包括代通知金、有薪假期和年假等,理由是僱主變相解僱、未提供法定福利等。去年10月她增加申索金額至約11萬元,新增9萬元來自僱傭合約餘下22個月的薪金。上月她致函勞資審裁處及僱主,不滿過去12年照顧38隻狗、21隻貓和1隻兔,工作量過大,要求就過去12年的工作,每月額外索償500元,共索償7.2萬元。

現有32狗20貓1兔

遭索償的陳秀姚收養流浪動物逾20年,家住唐樓連天台逾千呎單位,目前收養32隻狗、20隻貓和1隻兔。她稱自己全職照顧貓狗,靠儲蓄、物業收租和外界資助,每月花費約兩萬元照顧動物。

她反駁Centeno指控,強調僱傭合約中有訂明工作要照顧貓狗(caring of pets, cats and dogs),工作是餵食和清潔,過去12年雙方一直合作良好,連續6次續約,「若果佢想走,完咗一期兩年合約,一早就可以走得啦!」

她指每月有支付4,110元薪金,Centeno前年介紹其姪女來港做外傭協助照顧動物,每人每日輪流放狗兩次,每次可獲50至150元不等獎金。Centeno經常帶朋友回家聚會和為動物洗澡,並索取「加餸錢」,每次支付150至200元,一年為此支付逾4萬元。

僱主稱受追債滋擾

陳秀姚指Centeno四處借貸,欠債超過10萬元,去年8月離家出走,其姪女稍後亦離職,自己則經常受到財務公司的追債騷擾。本報未能聯絡到Centeno回應。

律師黃國桐指,索償年期最多6年,外傭若覺得工作與合約條款不符,可提出中止合約或不續約,「你要講清楚工作範圍係乜囉,如果佢覺得唔啱嘅可以要求中止合約,然後一早作出賠償,點會(等)12年呢?」他指索償是否有理,要視乎合約性質和細節,例如外傭曾否就合約不合理地方向僱主投訴、僱主有否答應增加酬勞等。

香港亞洲家務工工會聯會組織幹事鄧建華指出,照顧貓狗太多是否索償理由,要視乎合約有否列明工作範圍。他指部份外傭簽約時,合約並無註明要照顧寵物或孩子,到埗後才發現有額外工作,為生計都會忍受。他指一般家庭養一、兩隻寵物,未聽過有外傭因照顧數十隻動物而提出索償。

案件編號:LBTC2976/15


另稿:
應漁署勸喻 收養量減半

陳秀姚是非牟利慈善團體樂康社會服務聯會的主席,該會在1994年註冊,主力收留流浪貓狗治理後供人免費領養。陳秀姚曾因照顧貓狗捲入官司,2009年聯會舉辦活動期間走失犬隻,漁護署捉回狗隻時發現打針續牌紀錄逾期,票控罰款500元。她在高峯期曾收養多達140隻流浪貓狗,其後接獲漁護署勸喻,將收養寵物數量降至70隻。

高峯期達140隻

陳秀姚現時居所是母親物業,生活費亦靠收租,「我冇兒冇女、冇結婚、冇生仔、冇男朋友,總之乜都冇,我志願就係拯救流浪動物」。她指以前收養多達140隻流浪貓狗,但漁護署和愛護動物協會施壓要求數目減半,「佢話你兩層樓,(養)百幾隻有冇搞錯?」她將收養動物分送義工和朋友,當外傭Centeno替其工作時,僅餘約70隻動物。

動物地球總幹事黃繼仁指,逾千呎單位飼養逾60隻動物是否足夠,要視乎動物生活習性、照顧者態度等等,不應一概而論是否足夠。他認為不論照顧動物量多少,若員工認為無法接受,應盡早與僱主商討。


另稿:
僱傭合約應訂明寵物數量

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容馬珊兒指出,很多香港家庭不生小孩,將貓狗視為家庭成員,大部份僱主在合約註明要照顧寵物,而中介公司亦會叫外傭填寫對各類工作的優次,「如果佢排列(照顧)寵物喺最後,通常僱主見工人唔鍾意照顧寵物,就未必會請嗰個工人」。她指未曾聽過外傭因照顧太多動物提出索償。

容馬珊兒指很多家庭視寵物為家庭成員,會聘請外傭照顧寵物,「直情叫隻貓做BB,『爹哋返嚟喇』咁都有,佢根本當咗係家庭成員,請工人都係為家庭成員先請,你唔可以當佢係extra work(額外工作)」。

數量不符可申訴

容馬珊兒認為僱主在僱傭合約中應該訂明照顧寵物的數量,如果外傭認為照顧動物數量太多,事前應該選擇不簽約。即使寵物數量與合約內文不符,亦可以向入境處作出申訴,或主動提出辭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