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4日星期二

主人以索帶斷狗尾失敗向NPV求診 麥志豪報警指虐待動物 /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6/05/19/%e4%b8%bb%e4%ba%ba%e4%bb%a5%e7%b4%a2%e5%b8%b6%e6%96%b7%e7%8b%97%e5%b0%be%e5%a4%b1%e6%95%97%e5%90%91npv%e6%b1%82%e8%a8%ba%e3%80%80%e9%ba%a5%e5%bf%97%e8%b1%aa%e5%a0%b1%e8%ad%a6%e6%8c%87%e8%99%90/


澳洲的反斷尾海報

【動物專訊】不少繁殖場及個別主人,為了「好看」原因將狗隻斷尾,NPV主席麥志豪昨日便披露一名主人自行以索帶將狗斷尾,但只斷了一半而到NPV求診,麥志豪即報警指該主人虐待動物。他強調,政府應立法禁止將狗隻斷尾,將貓隻脫爪等做法。現時英國、澳洲及不少歐洲國家均已明文規定禁止狗隻斷尾。

麥志豪昨日在facebook中披露,診所收到一名主人帶狗隻求診,見到小狗尾巴斷開兩截,其中一截半天吊,詢問下得知主人認為短尾小狗才好看,便自行用索帶紮住尾巴中間,怎料尾巴只斷了一大半,故來叫醫生切尾。麥志豪獲醫生匯報下即決定報警,交重案組調查。

麥志豪表示,不喜歡動物的外表,也不應該以索帶殘害牠,這種做法很嚴重,有機會令到狗隻有生命危險。

麥志豪坦言,在香港,主人或繁殖者自行將狗隻斷尾的情況很普遍,批評政府只顧增加發牌給私人繁殖者,但卻沒有立例禁止繁殖下出現的不當行為,例如斷尾、脫爪、為某些有基因問題的品種繁殖等。他認為政府應正正經經,立例禁止斷尾、脫爪等行為。

多國法例禁止斷尾
現時有不少國家立例禁止狗隻斷尾,包括英國、澳洲、瑞典、挪威、德國、荷蘭、芬蘭及丹麥。美國紐約也正研究立法禁止。

澳洲在2004年全面禁止狗隻斷尾,除非是醫療上有需要,並且必須由獸醫執行。任何因為習俗或美容原因斷尾,最高罰款是個人11780澳元,公司會被罰高5倍。

澳洲RSPCA在網頁解釋,美容斷尾做法是沒必要及損害了狗隻的福利,一方面狗隻的神經系統在出生時已完全發育,證據顯示剛出生的狗隻在短尾時和成犬短尾一樣痛苦,並且會產生長期痛苦;二方面是狗尾屬狗隻之間重要的溝通工具,包括表達友善、玩耍或警告信息,斷尾將令到牠們在社交上處於不利狀態。

英國除了禁止斷尾外,甚至在法例中列明如果在收費場合展示斷尾的狗隻,也屬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