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星期一

養殖白鯨短命 環團反對海洋公園引入

《明報》,2010/7/12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正計劃在新建的「冰極天地」引入白鯨,但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指出,按外地經驗,人工養殖白鯨的壽命不過20歲,只及野生白鯨的一半,即使屬世界級的台灣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先後引入10條白鯨,已有6條死亡。他要求海洋公園擱置引入白鯨、海象等極地野生動物。

不適應水溫 台灣10條死6條

洪家耀指出,野生白鯨居於水溫接近0℃的水域,但人工水池水溫根本不可能降至0℃水平,即使世界級的台灣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也只能把水溫降至16℃左右。他說,野外白鯨壽命一般可達40至50歲,人工養殖一般不過20歲;美國等多個國家曾嘗試人工養殖,但繁殖成功率和存活率相當低,溫哥華人工繁殖出生的白鯨更在一歲多便夭折。

洪家耀續稱,台灣自2002年開始兩次引入共10條白鯨,其中6條死亡,兩條更在到達台灣不久即死亡。此外捕捉白鯨或海豚手法殘忍,從捕獲後保存至運送到目的地(尤其是到熱帶地區),鯨豚其間很容易喪命。

洪家耀批評海洋公園引入白鯨等生物的做法,與全球水族館的趨勢背道而馳,像歐洲多間水族館因為不再引入海豚而要關閉;墨西哥曾因在所羅門群島捕海豚回國,引來廣泛批評,政府最終承諾不再入口海豚,「現在國際的趨勢是用虛擬現實或3D技術,毋須有實物都可以展現海豚」。他要求海洋公園擱置引入白鯨、海象等極地野生動物,並承諾永久不再捕捉野生海豚回園,並逐步停止園內海豚的「馬戲團式」表演。

海洋公園發言人表示,引進新物種時必先尋求透過其他機構,包括拯救、繁殖借用協議、動物交換甚至購買的途徑,在野外收集一般屬最後考慮,大前提是必須經獨立科學研究證明在該區族群中移除有限數目動物後,仍可維持其可持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