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星期四

午餐盒盛蜥蜴 豬未電暈已屠宰

《明報》,2010/7/8

【明報專訊】報告的兩名作者表示,撰寫報告期間視察了不少香港寵物店和屠房,目睹動物慘遭虐待,籠子擠迫已屬「例牌」,更有寵物店以午餐盒作為安置蜥蜴的器皿,又見過運送工人用膠水桶運送大量烏龜;蜥蝪等冷血動物平時需要透過「曬太陽」維持日常活力,在寵物店中則會以照射紫外光燈的形式代替,但因為飼養的空間不足,燈與蜥蝪的距離過近,結果曬傷收場。


不少港人每日都吃到的肉類,其實牲畜在屠宰過程中亦遭受不必要的虐待,例如農場環境惡劣,居住的地方陰暗無光,加上衛生情況欠佳。作者們在了解豬宰殺程序時又發現,部分屠場在宰殺前「電暈」豬所用到的電擊電壓不足,例如上水屠房用的電壓為180伏特,與英國250伏特的建議有一定距離,豬可能會在清醒下被屠宰。而屠夫的手勢又未如理想,即使不少豬被「電暈」,但亦會在屠宰過程完成前清醒過來,變相承受不必要痛楚。


屠場以外,其實濕貨市場也有很多對動物不仁的事,報告批評,魚類和家禽在濕貨市場待售時的環境亦值得關注,一些魚在擠迫的魚缸中受傷,另外有魚則被放到桌上展示,缺氧死亡;至於雞在完全清醒的情況被宰殺,程序上亦有不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