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星期一

公屋狗主反擊房署趕盡殺絕

《太陽報》,2010/7/26

審計署今年初炮轟房屋署執法不嚴,房屋署隨即嚴打公屋住戶養狗,向未有登記的養狗戶使出「撒手鐧」,一律扣五分處罰,單是今年首四個月便有三百多名公屋住戶因此被扣分,創下新高。有公屋狗主擔心被收回公屋單位,激發狗主不滿,有愛狗人士在網上發起集會,呼籲狗主在下月十四日晚上六時到房屋委員會何文田總部舉行「唔見得光集會」,反擊房署對狗隻趕盡殺絕,迄今已有逾五百名網民聲稱會出席。

「唔見得光集會」發起人指出,近期房署嚴打公屋違規飼養狗隻的住戶,一旦發現,即時扣五分,令到住戶心驚膽戰。發起人指不少公屋狗主十分自律,並無對環境及鄰居造成滋擾,認為房署「清剿」行動會造成大批動物被遺棄,發起人希望透過今次行動向房署施壓,要求房署網開一面。

不過,房署發言人指房委會○三年十一月起實施「可暫准原則」,讓符合資格及遵守飼養守則的租戶繼續飼養已登記的小型狗隻,直至終老,無意再寬免,而○三年至今共有約一千六百戶因為違規飼養狗隻而被扣分。

協會指不應博懵養狗

因應審計署早前批評房署與漁農自然護理署資料不通,以致未有發現逾一萬三千名違規在公屋養狗的住戶,發言人指房署正與漁護署商討處理違規飼養狗隻事宜,並加強監管屋邨狗隻,除了今年初加派特別行動組及職員,在家訪及日常巡邏時利用晶片掃描器偵察違例飼養狗隻,各屋邨每座樓地下的大堂更張貼獲批准飼養狗隻租戶的名單,以便職員監管及租戶舉報。

愛護動物協會發言人表示,房署○三年已宣布不准公屋再養狗,作為負責任的狗主,應知所安排,「狗主博懵照養,最後受苦的只是狗隻」。她提醒市民養狗前應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