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星期二

大嶼山流浪牛繁衍快 當局被指無「絕育」

《頭條日報》,2010/7/27

大嶼山的流浪牛問題愈趨嚴重,牛群不時「一家大小」躺於馬路彎位處,為當地居民造成極大的生命危險。離島區區議會表示,十年前已向政府反映有關情況,但當局一直以環保團體反對為由,遲遲未有跟進事件。

離島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昨日開會討論流浪牛問題,據漁護署的資料顯示,現時該區約有百多隻黃牛及七十多隻被列作受保護動物的水牛,但委員會委員老廣成認為有關數據低估了實際情況。老廣成指出,漁護署去年只曾為一隻流浪牛作絕育手術,今年更未有進行有關行動,但流浪牛的繁殖能力極高,相信實際的數目遠高於當局估計。

老廣成表示,流浪牛經常聚集於大嶼山嶼南路附近,不時一排排地躺於馬路中心,更喜於晚間躺於馬路的彎位,令司機難以應付。過去更不時有居民被流浪牛撞倒,另外亦有居民種植的花卉被流浪牛吃掉。

老廣成又指,區議會曾多次向政府提出不同的改善建議,但當局遲遲未有進行研究或調查,更以環保組織作擋箭牌,表示有人反對而不能執行計劃。區議會要求當局盡快制定時間表,保障該區市民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