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3日星期二

縱容鼠禍害港罪魁周一嶽

《東方日報》,2010/7/12

今年五月底至今,本港短時間內發生五宗老鼠咬人事件,令香港「鼠影幢幢」,但面對鼠患惡化,官員仍死撐本港鼠患不嚴重,更指老鼠咬人是牠們食鼠藥後的正常生理反應。「東方報業民意調查」顯示,大部分受訪者批評當局治鼠方法錯漏百出,清潔不力導致衞生環境差,令鼠患愈來愈嚴重,惟政府官員未有掌握鼠患情況,更諸多解釋來掩飾滅鼠不力,認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為首的食衞局和食物環境衞生署均須為治鼠不力負責。

食衞局副局長梁卓偉近日回應多宗老鼠咬人事件時,堅稱鼠患指數無異動,否認滅鼠不力,更指老鼠咬人是食鼠藥後的正常生理反應,惟有關說法卻未能解釋為何老鼠咬人事件突然在今年密集式出現。

事實上,本港的鼠患指數已由○五年的百分之四點四上升至去年的百分之六點一,食環署接獲的投訴數字亦由○五年的五千多宗升至去年的七千多宗,可見鼠患問題日漸惡化,但當局並無因此增加滅鼠資源。

食環署去年重組蟲鼠組架構,該署的滅鼠人手大減一半,只剩二百六十四人,並進一步把滅鼠工作外判,令治鼠工作質素大打折扣,最近就發生職員因亂放鼠藥及無張貼警告,未能杜鼠反而毒死狗隻等荒謬情況。

犯七宗罪 自欺欺人

廣州鼠王早前來港視察中環老鼠咬人現場時,亦揭發食環署治鼠不力七宗罪,包括清潔時間不正確;亂放鼠藥及以膠袋包裹;治鼠不夠徹底,跟進數天便了事;治鼠方法錯誤,如無在渠管加網,阻止老鼠從渠道爬入民居;清潔只做表面工夫,後巷、地下排水道遍布垃圾;檢控不力,任由垃圾桶無蓋好,隨處棄置垃圾;以及無發動全民抗鼠等。

「東方報業民意調查」於上星期四至六以街頭問卷及電話形式,成功訪問共三百零五名十八歲或以上市民,結果顯示,對近日發生多宗老鼠咬人事件,但官員仍堅稱鼠患不嚴重,四成三受訪者狠批官員未能掌握鼠患情況;兩成八直斥官員自欺欺人,隱瞞事件;一成九認為鼠患指數未能反映現況。

衞生差劣 掩飾問題

本港多處地區有鼠患,其中觀塘茶果嶺一名老翁在一個月內更被老鼠咬傷兩次,四成受訪者指老鼠為患是清潔不力,衞生環境差所致;三成四歸咎當局滅鼠不力,令鼠患嚴重;兩成認為治鼠人手不足。

調查亦顯示,對於官員指老鼠咬人是服鼠藥後的正常生理反應,大部分受訪市民則不認同有關解釋,三成四認為現時滅鼠方法須改善;三成稱官員死撐,想掩飾問題;兩成六坦言不接受有關說法。

不當放置鼠藥亦是未能有效治鼠的關鍵,最近就發生有職員因亂放鼠藥及無張貼警告,未能杜鼠反而毒死狗隻事件,四成四受訪者稱,是外判工人欠專業,無按程序辦事所致;兩成擔心亂放鼠藥會危害人畜;另有兩成不滿有人為疏忽。

損港形象 打擊旅業

事實上,曾有滅鼠專家力數當局滅鼠不力七宗罪,三成七受訪者稱,反映當局滅鼠方法落後,無對症下藥;三成斥當局無決心改善問題;兩成三直指當局無能,未能有效治鼠。

香港鼠患嚴重,四成八受訪市民最擔心在炎熱夏天下,容易傳播疾病;兩成四憂慮當局治鼠錯漏百出,鼠患惡化;兩成一指會影響香港形象及旅遊業。四成一受訪者認為,負責制訂政策的食衞局和負責清潔及防治的食環署均要為治鼠不力負上最大責任;三成四指食環署要負上最大責任;一成六稱食衞局要負責。

綜觀整體情況,大部分受訪者認為,發生老鼠咬人事件,反映本港鼠患問題日益嚴重,歸根究柢是政府滅鼠不力,加上官僚作風死不認錯,不糾正錯誤的滅鼠方法,令問題無法改善,令香港老鼠為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