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星期二

流浪牛為患大嶼山居民心慌

《太陽報》,2010/7/26

大嶼山流浪牛為患,在馬路上遊蕩不單影響交通安全,而且經常走上山坡幹道食草,居民擔心草被牛隻吃光後會造成水土流失,容易引發山泥傾瀉,隨時又會癱瘓區內的交通。

徘徊馬路影響交通

離島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今日會議亦會討論此議題,該委員會委員林寶強指出,大嶼山的流浪牛愈來愈多,數目已突破二百隻,但政府卻沒有採取有效措施控制牛隻數量。

據他及不少職業司機的觀察,牛隻在馬路上徘徊,甚至在東涌鄉村石榴埔出現,危害交通安全。另外,牛隻更走上新東涌道坡上食草,若情況持續,擔心影響植物護土的功能。

受流浪牛問題困擾的不單止是大嶼山區,全港鄉郊地區的流浪牛數目,已由二○○一年的八百頭,增加至現時的一千一百頭,主要分布在大嶼山南區(二百頭)、西貢(一百九十頭)、荃灣/大埔/東涌(三百一十頭)、新界西及北區(四百頭)。

漁護署發言人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過去三年收到約二百六十七宗有關流浪牛的投訴,即平均每四日就有一宗,期間捉捕了一百四十九頭。發言人指,有關牛隻如經刊憲後仍無主人認領,漁護署署長可安排將牛隻以私人協約方式或公開拍賣方式售賣,過去三年,共拍賣了四十三頭流浪牛。

漁護署表示,曾試過用免疫絕育疫苗方法替流浪牛絕育,但成效不理想。漁護署會繼續研究不同方法控制流浪牛數目,以減低牠們對公眾人士造成的滋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