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星期一

200 寵物「宣誓」當「醫生」

《明報》,2011/2/21

人經常用「高傲」一詞來形容貓,但動物醫生蘇格蘭摺耳貓「Marie」和英國短毛貓「法拉利」卻十分熱情,做義工的時候會主動跳上陌生人大腿「任摸唔嬲」。昨日Marie、法拉利和其餘200 多隻動物,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宣誓」,成為新一屆「動物醫生」。

貓主黃綺珊共養有12 隻貓,她說每隻貓的性格都不同,蘇格蘭摺耳和英國短毛則普遍比較溫馴。法拉利的兒子「阿豬」將會於今年4月考試,之後有望可和爸爸一起做義工。黃小姐自小便愛帶貓上街、探訪朋友,以便觀察貓的個性,發掘有潛質的貓醫生,她希望可以把家裏的貓都登記為動物醫生,服務更多人。

兔醫生實習緊張發抖

6 歲的金毛尋回犬「Horlick」做了動物醫生近兩年,個性溫馴逗人喜愛,還會玩雜耍!除了懂「Give me five」、「Give me ten」等動作之外,扮中槍身亡亦維妙維肖。主人Michelle說,有些長者行動不便,只能坐輪椅,但一見到Horlick 即雀躍地摸牠,她笑言Horlick 可給長者們做手部物理治療。

近年兔仔亦加入動物醫生行列, 侏儒兔「Mochi」就是其中一隻。兔仔性格馴良,但比較怕醜,上街及面對陌生環境都令牠們感到很大壓力。Mochi 的主人表示,牠剛實習時會緊張得發抖。但每月作一、兩次探訪後,現在已經適應。她說,服務對象見到Mochi 便會問很多問題, 「動物像人和人之間的橋樑,令人放下戒心,坦誠交談」。

動物醫生創辦人及行政總監陸茵玲表示,計劃已在港推行7 年,現時約有300 隻動物醫生,希望通過動物醫生鼓勵更多人參與社會服務,推廣關愛信息。有意成為「醫生」的動物,只要通過性情測試、控制能力評核及健康評核即可「掛牌執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