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星期一

香港容得下一隻狗嗎? ─ 探討本地寵物飼養環境 / 楊天帥

《信報財經新聞》,2011/2/21

上月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指,去年年底房屋署曾就嚴禁屋邨居民飼養狗隻政策,諮詢了約一百四十個屋邨管理諮詢委員會。結果顯示,所有諮委會均支持維持政策不變,原因有二: 「人口稠密」及「養狗會帶來環境問題」。

在南丫島甫下船,不必走遠,便可看到貓貓狗狗,或追逐或彳亍。牠們當中,有些放養(即飼養者只提供食住,任由寵物自由活動),有些流浪。面對島上居民和陌生人,這些動物既不躲避、也不亂叫亂吠, 「如入無人之境」。

南丫島儼如一個動物天堂。

「我們盡量避免在那裏捉貓狗。」一位漁護署職員說。「隨非有人投訴,我們才在那裏『做點事』。一來因為地方偏遠,二來島上的動物組織,好煩!」

每年「處理」貓狗逾萬

其他地區的貓狗,就沒南丫島的幸運了。漁護署在2009 至2010 年年報中指,「為了保障市民免受具攻擊性的貓狗襲擊,以及改善環境衛生」,該署合共捕捉或「處理」了約七千三百隻流浪狗及四千八百隻流浪貓。愛護動物協會亦稱,每年接收約八千隻被遺棄動物,當中只有三千隻可找到新家,五千隻要人道毀滅。

被漁護署捕獲的貓狗中,不少其實是鄉村居民放養的。四天內無人認領,牠們便會被「處理」掉。如放養主人能趕及在死線前表明身份,贖回動物,則要面臨因「疏忽照顧寵物」被起訴的危機。

放養行不通,留家飼養亦不可。現時香港公屋及私人屋苑中,容許住戶養寵物的佔絕少數。根據房委會公營房屋政策,2003 年11 月1 日起,屋邨住客「在租住單位飼養狗隻或被禁止的動物,會按扣分制被扣分。」過去三年,便有一千六百宗公屋住戶因違反此規例而被扣分的個案,涉及一百三十七個屋。

天水圍嘉湖山莊規定不准養狗,但住客許小姐一家仍偷養臘腸狗Sunny。Sunny 很愛跑動,狹窄的家無法滿足牠。「但為免被揭發,我們盡量避免讓牠露面,所以Sunny 不可以出街。」「其實就算屋苑准養,我也不知帶牠去哪裏散步。很多地方禁止狗隻進入,連天水圍最大的市公園也是如此。」「去公園遛狗」像是理所當然的事,但原來現時康文署轄下的約一千五百個公園、遊樂場及休憩處中,只有二十個容許市民攜帶狗隻進入。

慈善團體「救狗之家」義工Chris 認為, 「政府因為怕麻煩,所以乾脆禁止狗隻在一切地方活動」。「我明白這種政策有需要,不過是否可以平衡(狗主訴求)?如對不清理狗糞的狗主,可以罰款;擔心狗隻咬人,可規定狗主為狗戴上狗帶。」

Facebook 有一群組名為「爭取公屋名正言順養狗!」,成員人數逾萬。網友Angie Chan 留言回應公屋禁止養狗政策: 「房署呢個做法,係暗示要買得起樓先養得隻狗?點解要咁分化人同動物呢?」對於房署去年的諮詢工作,Angie 則意見如下: 「佢諮詢一百四十個屋邨管理諮詢委員會有咩用,條邨又唔係佢哋住,佢哋係提供服務only,為咗自己少做少錯,實反對架,公平啲啦,嚟個公開全民搜查啦……」「聰明嘅人,都諗到可以立法嚟監管。就好似你監管啲垃圾蟲一樣嘅法例,你會叫啲人要扔落垃圾桶,違法嘅就罰款。你唔會叫啲人唔好帶垃圾出街架嘛。」

公眾對動物存偏見

非牟利團體南丫島動物保護組織(LAWC)主要為該島無家動物工作。創辦人之一的黃甜與十四隻貓、一隻狗共同生活。

「人們對動物存有許多偏見和誤解!」她說。

「說一個實際例子。我們有義工負責寄養無家狗隻,直到牠們有新主人為止。

有天上午,一個義工遛狗後乘電梯回家。這時候,一個家傭帶著兩個小朋友進電梯。下午,管理處竟致電那義工,說接到小朋友母親投訴,狗隻把小朋友嚇著了。」「那棟大廈可以養狗。當時狗沒有吠,又沒有接觸小孩,更重要的是,小朋友害怕的話,不進電梯不就好了嗎?」然而黃甜亦同意,香港貓狗活動空間小,不能全怪政府。「香港地小人多,不只貓狗無地方生活,人也一樣。」「只是,對於政府政策,我可以理解,但不能認同!」

飼養者缺乏公德心

南丫島的貓狗主要有兩類。一類住家:主人出街,牠也出街,各自蹓躂,各自回家;另一類則不習慣「文明生活」,多數時間在野外,只在肚餓時回家。

「南丫島人大致也曉得哪隻狗屬於哪一家。」黃甜說。「所以,當島上居民發現不認識的狗隻,就知道牠們不是走失的,就是被遺棄了。」儘管南丫島已是動物天堂,但黃甜說,原來島上不少業主亦規定租客不准養寵物。「這是寵物主人自招的。他們養大狗,卻不好好訓練,讓牠們把門框等家中裝潢都抓爛了。業主要自掏腰包更換,自然不高興。」許小姐認為,香港寵物主人的公德心,整體而言未能令人滿意。「屋苑已經不准養狗,在樓下花園偶爾竟也能看見狗糞。正是這些壞主人,令公眾覺得養狗會影響公共衛生。」在鄉村養狗的唐小姐亦說: 「狗主不合作,令環境變得惡劣。公眾見狀,便歸咎狗隻,推論『狗隻都是骯髒的動物』。倘狗主能自律,不影響他人,我相信公眾也不會反對別人養狗的。」本地寵物相關的活動不少。去年12 月,漁護署便曾舉辦「愛護寵物承諾一生」嘉年華,油尖旺區節亦有「海陸空寵物嘉年華」,兩者均以宣揚負責任飼養寵物為目的。

黃甜認為,這些活動可收潛移默化的作用。「其實在中國社會,動物地位一向偏低。一來生活指數不如西方,人們難有閒錢養寵物;二來中國人從前就認為貓狗是食肉的一種。從動物提升到寵物,進而成為家的一分子,是無法一步登天的。」「除了放長線寄望教育,我也想不出別的辦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