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6日星期日

挪亞方舟活動疑虐百兔

《蘋果日報》,2011/2/6

棄兔潮一觸即發。由新鴻基地產營辦的主題公園挪亞方舟為增添節日氣氛,遊客只需付 20元便可餵飼兔子和合照,過百隻兔於活動完結後供市民申請領養。關注動物組織「動物地球」擔心活動製造大批棄兔,怒斥該園或成「本港有史以來最大的棄兔者。」動物地球多名義工昨日在旺角火車站外派傳單,批評該園賤視兔子寶貴生命,呼籲市民杯葛活動。

任人領養勢掀棄兔潮

上月 22日至本月 20日在馬灣的挪亞方舟舉行百兔賀年活動,由基督教團體影音使團主辦。藉兔子外形討好作為招徠,每日至少吸引 300至 400人參觀。香港兔友協會上月 27日向挪亞方舟投訴,活動漠視兔子生命,主辦單位翌日立即取消抱兔合照環節。

動物地球幹事張婉雯批評該園視兔子為「櫥窗內商品」,為達到宣傳效果懶理兔友協會意見,嚴重危害兔子健康。她強調兔子的生命脆弱,任意撫摸兔子的肚可能造成不適,甚至死亡,而且運送過程或令兔子受到驚嚇。活動後市民可申請領養兔子做法草率,應由有照顧兔子經驗的人士,負責評估並跟進領養者是否適合照顧兔子。她擔心如處理不善,不但會影響兔子健康,甚至掀起棄養潮。組織昨日去信譴責挪亞方舟,要求立即終止活動,並於日前 Facebook成立「為過百隻小兔福祉,呼籲杯葛福臨方舟—百兔迎福喜洋洋」群組,至昨日已有超過 600人加入群組。

影音使團回應表示,會就領養人飼養經驗;養兔知識;對待動物的態度;家庭情況等評估,合資格的領養人須定期報告兔子的情況,但拒絕回應會否考慮終止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