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星期二

陳玉樹出資 支持《嶺南貓集》/ 袁效仁

《星島日報》,2011/2/15

嶺南大學自九六年創校以來,一直都有不少流浪貓在校園生活。在嶺大生活多年,被譽為「嶺南之寶」的「小虎」去年七月因病離世。袁效仁知道,嶺南貓社的學生近日特意出版《嶺南貓集》。袁效仁問過貓集的主編鄧偉駒,他表示,通過貓集可以令更多人了解嶺大流浪貓的生活,以及讓讀者悼念逝世的「小虎」。 收集「小虎」生活點滴 袁效仁翻閱過新出版的《嶺南貓集》,知道嶺南貓社以及嶺大的師生都對「小虎」的離世感到難過。鄧偉駒認為,出版貓集的目的,除了收集「小虎」在嶺大生活的點滴,更希望可以帶出「愛護動物、尊重生命」的核心價值。

他指出,貓集不但會在校內派發,更會在本港數所的獸醫診所內出售,收益會用作購買貓糧及為流浪貓進行絕育手術。他期望,貓集日後可以繼續出版,並會把貓集轉贈予中學的圖書館,從而鼓勵中學生愛惜動物。

鄧偉駒表示,校方十分支持貓社出版貓集,校長陳玉樹更出資印刷費,為學生解決了部分成本問題。他表示,同學對貓集有正面的評價,認為是有心思、有誠意的作品,因此在校內的銷量也不俗。

設貓社推愛護動物

講起嶺南貓社的由來,鄧偉駒指,是源自管理學學系助理教授侯德明認識一位嶺大的貓義工,「侯教授收養了兩隻流浪貓,雖然他沒有飼養動物經驗,卻努力學習。隨著校園的貓隻數目愈來愈多,最後便促成嶺大與學生成立了嶺南貓社,照顧校內流浪貓的同時,也可教育同學認識如何保育動物。」

袁效仁知道,貓社過往舉辦過不同的活動,以宣揚愛護動物的訊息,例如有「與貓義工同行」的餵貓團,通過講解貓的習性和特色,讓同學了解流浪貓在校園生活的狀況。

此外,貓社也舉辦過講座和電影分享會,與同學分享社區政策和大學教育如何影響流浪動物。

袁效仁認為,嶺大成立貓社能使師生明白到人與動物,不單單是住客和過客的關係,更可建立感情,讓學生學懂如何與動物相處,值得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