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3日星期四

棄兔年達250隻 籲飼養前三思 兔一家五口被棄罹病

《成報》,2011/2/3

踏入兔年,身形嬌小可愛的兔仔,相信必定會受盡「萬千寵愛」。不過,香港兔友協會委員周玉霞提醒市民,飼養兔仔前要三思,曾有例子是一家五口的兔仔都因主人搬家而慘遭拋棄;其中「兔小子」阿Sam及兔爸爸更不幸患上肝病和貧血。協會表示,近年每年接收250多隻棄兔,「在過時過節的日子後會特別多」,預計在兔年期間,棄兔數目會比以往增加三成,建議市民如飼養兔仔可到協會領養。

記者鄧如菁報道

今年6歲的阿Sam,是「貓貓兔」的一種。兩年前,牠的主人因為搬屋,而且沒有時間照顧,於是將阿Sam及其父母和兄弟一家五口,送到兔友協會。周玉霞表示,阿Sam的爸爸於去年因患有腎病、肝病、貧血等病症而死,至於兔媽媽及兩兄弟已被領養,相信同樣患有肝病和貧血的阿Sam,需留在協會終老。

兔仔有十年命

她說,協會於04年開始接收棄養兔仔,並於社區進行推廣活動、教育講座等,呼籲市民養兔時要三思,但棄養數字仍不斷上升,「08年接收超過300隻,所以09年訂下限額,至去年每年接收約250隻。」她指,尤其過時過節特別多,故預計踏入兔年後,棄養兔仔的數字將會上升三成,「因為好多都貪新忘舊、貪得意,而且兔仔價錢平,最貴500、600元便有交易。」因此,她呼籲有意養兔人士可選擇領養兔仔,不建議他們購買。

周玉霞也提及其他棄兔原因,如:兔仔大肚、家庭成員對兔仔敏感、經濟負擔不到兔仔各樣開支、忙或搬屋等。因此,她呼籲有意養兔的人士需考慮多個長遠因素,如已計劃結婚或生兒育女的人士,便應先考慮日後可能產生的問題和解決方法,「兔仔壽命達7至10年,所以養兔不能只考慮一、兩年,這樣會太短視。」她補充,家中是否有足夠空間、經濟能力、家庭成員的意願和健康狀況,如是否有哮喘病、對兔仔有鼻敏感等考慮因素,亦同樣重要。

近年,兔友協會收到申請領養兔仔的數目,每年約有200宗,但坦言追不上棄養數字。為避免有兔仔再遭棄養,協會亦會審批有關申請人士,「如果有老人家就要睇會唔會有呼吸道敏感,同埋家庭有小於5歲小朋友成員的話,亦多數不獲批准。」

領養好過購買

此外,愛護動物協會於近三、四年,每年接收130至150隻棄兔,當中亦有患病兔仔,如下半身癱瘓、患上「側頭病」等。協會表示,過往狗年、鼠年、兔年等生肖年時,一般會有更多市民飼養該品種寵物,因此翌年,棄養有關寵物的數字必定略有提升。根據過往數字所見,協會預料明年棄養兔仔升幅將在為5%至10%之間。協會呼籲市民,飼養寵物是個長達十多年的承諾及責任,必須三思而後行,切勿只因趕潮流而購買兔仔回家。

漁農自然護理署高級獸醫師周嘉慧也建議,養兔人士可到與署方合作的動物福利機構領養,並可先由做兔義工開始,先了解養寵物責任。她補充,養兔人士宜先為兔仔做絕育手術,並必須經深思熟慮,「因為兔仔患病的機會較高,有文獻指過4歲的兔仔,患病率更高達85%。」


另稿:
兔年玩養兔 恐掀遺棄潮

《東方日報》,2011/2/3

辛卯兔年,愛護動物組織預料飼養兔仔作寵物的市民會增加,擔憂最終棄養兔仔的數量亦上升,呼籲市民飼養兔仔前要三思,應全面學習好照顧寵物的技巧後,才把兔仔帶回家中。

樣子精靈、聰明活潑可愛的兔仔是今年生肖主角。

多間寵物店在兔年前後推出不同品種兔仔應節,吸引不少市民選購。香港兔友協會理事周玉霞指,生肖十二年一循環,不少人興之所至在兔年買兔仔送給小朋友飼養,估計今年養兔市民增加三成。根據以往經驗,大節過後,因為搬遷、經濟或玩厭了而遭棄養寵物大增,兔仔棄養潮將在農曆二、三月出現。

生殖力強 可達12歲

本港常見兔仔有賓尼兔、侏儒兔、貓貓兔、家兔及獅子兔等,周玉霞指,兔仔一般壽命六年至十二年,生殖力強,一年可生產八次,平均每次生下四至六隻兔BB,故建議寵物主人為愛兔做絕育手術。兔子骨骼脆,需要大量運動來強化骨骼。

香港兔友協會平均每年接收逾二百五十隻被遺棄兔仔,八成可供市民領養。周玉霞說,飼養寵物是終身的承諾,歡迎市民到協會當義工,學習好照顧兔仔技巧後,經過深思熟慮,再按自己能力領養。

漁護署○八年收到九宗棄兔,○九年十宗,去年上升至十九宗。該署高級獸醫師周嘉慧指,近年棄兔有上升趨勢,市民應視寵物為家庭成員一分子,不應隨便放棄。她補充,市民購買兔仔應光顧持牌寵物店,勿貪便宜在互聯網上交易。

旺角一間寵物店「珍姐」指,兔仔每隻售價由百多元至最貴三、四千元,近月生意上升一至兩成,平均每月售出八十至一百隻兔仔,預料兔年整體生意增加三成,店員會提醒買家對寵物要有終身飼養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