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3日星期日

親親動物隱蔽青年拾自信 宅男參加計劃 膽子大了

《蘋果日報》,2011/2/12

隱蔽青年拒絕接觸外界,甚至不踏出房門。有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首創以「動物治療」重建隱蔽青年自信,透過動物護理及寵物美容實習課程,吸引隱蔽青年參與,從而提供輔導,消除與人的隔膜,重投社會。

慈雲山錫安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昨日舉行啟動禮,正式推出該項名為「重拾動力」計劃。香港動物治療基金會主席范德穎精神科專科醫生說,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牠們不會厭棄你穿甚麼衣服,樂於與你接觸做朋友。最重要不像某些人,愛說別人是非。

參加者:狗唔講我壞話

范德穎說,「動物治療」主要是引起隱蔽青年興趣,願意以參與者身份,而不是受助者身份,參加由中心舉辦與狗或動物有關的活動。從而讓社工或專業人士,有機會接觸及評估他們的狀況,跟進及提供輔導。

友善的動物,扮演橋樑角色,讓互不相識的隱蔽青年與別人,透過活動找到共同語言,重建與別人相處的信心。

17歲的阿基,兩年前中一輟學,幾乎整年躲在家裏上網打機。阿基半年前參加青少年中心,舉辦可與動物接觸的活動。他說,「狗比人好,狗唔會講我壞話」。他有機會透過活動,親手與狗洗澡;餵狗吃東西;指令牠跳圈;還有寵物美容班,替狗仔扮靚。

阿基坦言,輟學後曾去見工失敗。隨後社工協助他報讀展翅計劃,目前在辦公室實習做助理員。他說,現在比從前膽子大了不少,不像過去怕與人接觸。

名額 200個 為期一年

本港隱蔽青年 2005年估計有約 6,000人, 2007年增至 18,500人。中華錫安傳道會社會服務部總幹事伍恩豪說,為期一年的「重拾動力」計劃,已展開動物治療、動物護理及寵物美容訓練,隨後將開辦動物護理及寵物美容實習,再配合臨床心理評估與治療,還有人際溝通支援小組等。名額有 200個,目前有 33個輔導個案。他說,計劃仍在先導階段,成效有待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