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星期三

三戶投訴可下逐狗令 寵物行宮尚城有陷阱

《蘋果日報》,2011/5/4

美女打開車門,巨犬跳出,一眾俊男美女漫步草原。長實新盤「尚城」電視廣告凸顯人狗同樂,將大型寵物會所形容為「尊罕寵物行宮」,教消費者憧憬與愛犬共同生活的快樂時光。然而,魔鬼藏於細節中,根據屋苑大廈公契,住戶雖可飼養狗隻,但若有三名或以上業主向管理公司書面投訴,單位即被禁止養狗,養狗權不完全掌握在狗主手上。有人認為廣告誤導市民以為屋苑可自由飼養狗隻,長實回應指條款沒有灰色地帶。

尚城位於青山公路洪水橋段 600號,屋苑其中一大賣點是住客會所「 Club CASA」,分為六大主題,其中之一是專為寵物而設的大型寵物會所,設施包括寵物美容室、狗酒店、狗隻瑜伽天地及泳池,為狗隻提供按摩、訓練等服務。發展商稱,會所規模及設施乃同區甚至全港罕見。

市民李先生稱,樓盤電視廣告出現模特兒引領多隻狗隻散步的畫面,但該樓盤售樓說明書中的大廈公契列明,若有人投訴,將被禁止養狗,質疑愛狗之人或怕狗之人購入單位後將引起爭執。

記者直擊 代理派定心丸

記者日前以買家身份,參觀尚城位於紅磡的示範單位。地產代理隨即向記者大落嘴頭,盛讚屋苑如何潛質優厚。記者向代理表示,養有一頭愛吠的大狗,不知可否在屋苑飼養,代理即大派定心丸:「呢個屋苑嘅賣點就係可以養狗,所以先有寵物會所,好多買家都係狗主,你放心。」隨即帶記者參觀示範單位,但一直未有提及公契條款。

參觀後,地產代理及其主管再與記者磋商買賣細節,記者再查詢公契指出若三人投訴則不准養狗一事,主管至此才直認不諱,表示公契列出相關條款,「咁公契列明梗係跟規矩,有三個投訴就唔養得,呢個就睇你個人點養,會唔會影響到人,我都唔知你會唔會養兩隻藏獒 o架嘛!」

長實發言人回應稱,該公司發展項目在大廈公契中對飼養寵物沒有特別限制,尚城公契已訂明住戶可飼養狗隻,但如有超過三個不同住戶作書面投訴,大廈管理人有權禁止被投訴者養狗,條款沒有灰色地帶。

中原董事:類似條款常見

中原地產聯席董事郭家豪表示,這種有條件養寵物條款近年屢見不鮮,各發展商以此設限旨在保障其利益,「咁係避重就輕」,建議市民買樓前小心留意公契條款。


另稿:
狗癡集結可養狗名冊

現時大部份大廈公契不會列明准許業主或住戶飼養犬隻,樓齡較高物業的公契若不註明不准養狗,業主便界定該盤容許養狗。近年大部份發展商為保障利益,在公契註明如有一定數量業主投訴,管理公司有權阻止業主養狗。本報翻查十多份不同發展商近年所寫的大廈公契,除個別列明不准養狗外,全部公契均設相關限制條款。

新地推出的屯門新樓盤「星堤」,公契列明可飼養最多兩頭狗隻,但補充稱:「除非該狗隻引致屋苑內最少兩個單位的業主或住客合理投訴」;另一個元朗樓盤「尚豪庭」,公契亦列明除非獲管理公司書面同意,同時未有兩名業主或住客作書面投訴,否則「業主不得在本發展項目飼養任何貓狗」。其他如恒地「尚匯」、信和「御匯」均設類似條款。

應考慮鄰里關係

有愛狗人士去年自發搜集樓盤資料,並集結成一份「全港可養狗屋苑名冊」(圖),於互聯網發表,詳列 18區可養狗物業資料,截至去年 7月最新版本,全港約有 137個屋苑可養狗,以香港仔及屯門區最多。

愛護動物協會發言人顏綺玲表示,狗主未必熟讀公契,但相信條款是為了保障大廈各業主權益,「狗主養狗都要考慮整體和諧,唔好影響隔籬鄰舍,咁樣就唔會吓吓講到投訴咁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