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星期六

竹籤插肚慘死 虐貓一周三宗 愛協籲市民勇於舉報

《明報》,2011/5/13

深水埗昨晨再發生虐貓事件,一隻名叫「金毛」的棕色流浪貓被發現奄奄一息倒臥基隆街後巷。有獸醫救起貓兒後發現牠身上滿佈大大小小血洞,腹部更插有一支竹籤,明顯遭人虐待,流浪貓最終不治。獸醫認為事態嚴重,報警求助。這已是一周內第三宗殘酷虐貓事件,愛護動物協會發言人呼籲,市民若在公眾地方看見有人虐待動物,要勇於舉報。

被虐殺的流浪貓為貓女,約數個月大,身長約1呎。牠全身長有金棕色毛髮,街坊均稱牠為「金毛」。據悉,金毛平時愛睡在後巷一塊藍色帆布帳篷上,不讓人觸碰,跑得很快,只有好心人派食物時才會走出來。

事發深水埗金仔生前愛睡帳篷

發現金毛受虐的獸醫診所職員表示,前晚10 時半還有人派食物,金毛當時還在。牠平日會睡在帳篷上,因此懷疑有人用長竿拍打帳篷,令金毛掉下再施以虐打。

後巷一間士多的老闆娘杜太表示: 「無陰公,好變態呀!」她說,在此生活30 多年,今次還是頭一遭發生這種事,她擔心後巷其他的貓會陸續遇害。

腹現大小孔內臟溢出

現場為深水埗基隆街29 號後巷,昨晨7 時許,香港非牟利獸醫診所一個職員經過上址,發現一隻流浪貓面朝天,呈大字形躺在路中心,好奇下走近察看,赫見流浪貓雙眼張開,腹部染滿血漬,右邊腹部更有兩個直徑1 厘米的大洞及數個小洞,部分內臟溢出,狀甚恐怖。職員大驚通知診所獸醫,合力將金毛抱返診所搶救,惜金毛最終不治。

獸醫後來以X 光為金毛檢驗,發現其尾龍骨折斷,腹部有數個大小孔,相信遭虐殺,於是報警。警方、漁護署及愛護動物協會先後到場了解事件,警方暫將案件列作虐畜處理。愛護動物協會派人接走金毛屍體,送往給獸醫檢驗,稍後或再送往上水狗房解剖,確定死因。

自由黨懸紅5000

愛護動物協會發言人表示,虐待貓個案,2009/10年有7 宗,2010/11 年有8 宗。他認為若要預防案件重演,先要教育市民「不要傷害動物,若覺得(傷害)好玩,便要接受行為治療」。他又呼籲,其他人看見有人虐待動物,要勇於舉報。

自由黨寵物權益關注組昨懸紅5000 元,鼓勵市民提供線索,緝拿涉案真兇。


另稿:
貓義工:虐殺案料年過百宗

有貓義工曾目擊「虐貓狂」三五成群以有鈎的長棍虐貓,又批評警方一直未有盡力杜絕虐殺流浪貓事件。

有多年餵養流浪貓經驗的黃小姐表示,自從搬到屯門區居住後,發現原來各區皆有虐貓狂,她曾在區內見過有人三五成群,一邊踏單車,一邊拿長棍虐貓。這些棍有些在前端裝了一個鈎子,有些裝了一個魚網袋子,貓兒一不留神便很容易被活捉;亦有一些熟悉貓性者,會用魚乾做餌,甚至扮貓叫捉貓,然後再對牠們做可怕的事。昨日慘死的流浪貓肚下亦有兩個直徑約1 厘米的傷口,未知是否由這些棍鈎勒時造成。

財團收樓封死大廈貓活活餓死

至於目前在長沙灣及深水埗兩區照顧流浪貓的陳小姐及楊小姐表示,近年有財團在舊區積極收樓,也間接成了流浪貓殺手, 「比如有一財團,是全條街一排收樓的,完成後便將大廈封死,很多貓走不了,困在粧面活活餓死」。她們又批評警方未有盡力處理有關案件,她們過往舉報了很多懷疑虐殺案,最後都不了了之。她們粗略估計,每一至兩個星期便會有1 宗至2 宗虐貓案,換言之,每年有上百隻流浪貓命喪全港各街頭巷尾之中。


另稿:
虐貓手法多 麻繩入肚頭頂穿出

名人唐貝詩去年因「盆景貓」遭人狠批,怒斥不尊重生命。貓義工阿花稱,其實虐貓的手法層出不窮,每天均有不少貓狗遭人虐待致死,近日事件只是冰山一角,知情者往往因怕事而未有即時報警揭發而已。

阿花說,頑皮的小朋友只會用BB 彈射擊動物,成年人對待動物的方法卻殘忍得多。「曾有小狗被人倒吊虐打而死,亦有私人屋苑住客投訴樓下有貓走動,第二天即發現貓全身濕透,倒斃垃圾房。」不過,這些不算最恐怖,她指聽過最恐怖的手法是在貓的肚下穿入麻繩,貫穿身體,再從其頭頂穿出,兩邊縛成蝴蝶結,當成禮物。阿花怒斥虐待者變態: 「他們不把殘殺生命當成一回事,可能會變本加厲傷害人。」

斥警無盡力罰則阻嚇不足

對於虐貓事件接連發生,阿花感到很憤怒,認為警方根本無盡力幫助動物, 「警察常說會處理、緝兇,但一直沒有行動,我們有時也很無助」。她又批評,動物無法例保障,罰則不夠阻嚇力, 「不少虐待者往往只罰款了事,不會入獄」。

犯罪學家:反抗力低成發泄對象

城市大學犯罪學家黎定基推斷,施虐者可能在遇上壓力或情緒問題時,將脾氣發泄在可被欺負的對象身上,而由於流浪貓的反抗能力較低,故每每成為施虐者發泄對象,施虐者甚至會以虐貓為樂, 「把貓綁起後任打都得,又會認為貓只是低等動物,不把自己的虐待行為當作一回事」。

黎定基說,近日虐貓事件被傳媒廣泛報道,團體齊聲譴責,或會令虐貓者有所收斂,但若當局並無任何執法行動,虐貓者有可能變本加厲。